Nov. 10 2015

這些古老土方工程的衛星視圖正激起辯論

這些古老土方工程的衛星視圖正激起辯論

神祕圖騰的影像啟發了有趣的理論,但考古學家說,實地研究才能得到肯定的答案。

在哈薩克的高原上發現的這個方形土方工程,是新發現的最大圖騰之一。Photograph by Digital Globe via NASA

在觀賞一個與建在埃及境外的古金字塔有關的電視節目後,狄米崔.戴伊感到好奇,不知道他的祖國——位在中亞的哈薩克——是否可能也有這麼奇特的遺跡。在北部城市庫斯塔奈當業務經理的戴伊,開始利用他的下班時間研究谷歌地球的衛星影像。

他沒有發現金字塔,不過他卻發現了數十個奇怪的人造圖騰,分散於新澤西州一半大小的偏僻乾草原區。

戴伊看到那個電視節目之後八年,他不尋常的發現引起大眾對這些奇特的土堆和土方工程議論紛紛。儘管在地面上幾乎不明顯,但如果從高處看,這些圖騰的形狀琳瑯滿目——包括巨大的圓形、十字、方形,以及卍字形。

但考古學家對它們的年代、目的、甚至是數量,意見並不一致。而它們之所以受到廣泛討論,是因為美國航太總署最近發布了引人注目的衛星影像

年代之爭論

「建造這些圖騰需要龐大的工作量,」立陶宛歷史研究院的考古學家吉德蕾.莫圖薩特.瑪圖澤維席堤說,她是位於維爾紐斯的立陶宛歷史研究所考古學家。瑪圖澤維席堤隸屬一個國際團隊,這個團隊針對哈薩克乾草原上55個被認定是人造圖騰中的兩個,進行了研究。「那裡的土壤很沉,就像黏土。而且這些土方工程是位於不毛之地。」

這個環形土工或許建於鐵器時代早期(約西元前800年),時值中亞正興建第一批城鎮。Photograph by Digital Globe via NASA

這些土方工程位於哈薩克中部圖爾蓋區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包括21個十字形、一個方形、四個環形,以及一個卍字形圖騰。許多圖騰占地比一座足球場還大。

瑪圖澤維席堤在四年前得知有這些圖騰,並將他們的發現都歸功給戴伊,她說土方工程有兩個不同類型。第一類位於高原,俯瞰河流集水區。第二類包括一個卍字形圖騰,位於河流沿岸,而且接近墳場;這和西元初期卍字標誌在整個古代中亞很常見有所關聯。

瑪圖澤維席堤的團隊利用最新定年法,精準確認其中一個土方工程建於西元前800年,另一個是西元前750年;時值鐵器時代的開端,這個區域紛紛出現第一批的城鎮與重大建築。「測出來的年代並沒有讓我們感到訝異,」她補充說,「這是一個過渡時期。」

因為她的團隊無法找到可供放射性碳定年法之用的有機物,於是採取另一個稱為光激釋光法(OSL)的方法,用來測量樣本已經在陽光下曝晒多久。測出來的年代精確度在20年內。

基於土墩侵蝕的速度,加上在這些遺址周圍發現新石器時代的燧石,戴伊和他的研究小組宣稱這些土方工程有8000年的歷史。

這個卍字圖騰建於哈薩克乾草原的河底土地上。Photograph by Digital Globe via NASA

然而,燧石可能是很久之後才混入土方工程的,瑪圖澤維席堤反駁,而且侵蝕率很難確定。儘管第二類土方工程沒有進行定年或是發掘,瑪圖澤維席堤猜想它們不超過2000年之久。

從天而降或是地上人造?

這些土方工程的功能,甚至比它們的年代更不清楚。戴伊認為它們是太陽觀測台,屬於新石器時代太陽崇拜的一部分。「我已經計算過了,」他說。

不過,考古學家對這種解釋深感懷疑。「它們可能是任何東西,從畜欄、蘇聯的水利工程到石陣,」麥可.弗拉切堤說,他是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考古學家;他在中亞進行發掘,但並未參與這項研究。宣稱這些圖騰和新石器時代的太陽崇拜有關「不一定是錯的,」弗拉切堤說。「只不過沒有經過科學證實。」

瑪圖澤維席堤承認,要得到明確的答案,就必須做更多研究。但她說圖騰和畜欄的典型形狀並不符,而且它們顯然早於蘇聯時代。她認為位於高原的土方工程可能和高鼻羚羊的遷徙有關,這種瀕臨絕種的哺乳動物曾是哈薩克獵人的主要獵物。

「它們可能被建來當作地標,遠從河谷就可以看得到,」她說。「和只能從空中往下看才看得到的納斯卡線不同。」

像這樣的十字圖騰是最常見的神祕土方工程之一。Photograph by Digital Globe via NASA

在此同時,第二類土方工程可能是一種檀加(封印)的形式,或是歐亞部族用來給動物烙印記和標示領土的符號。

戴伊認為有260座土方工程,但瑪圖澤維席堤說,這個數目包含許多稱為庫爾干的塚,是後期當土耳其部落居住在這裡時建造的。還有一些土木工程比較像是近代的畜欄。她估計約有55個古老土方工程,其中只有一半迄今尚未被研究者實地目睹。

「只靠衛星影像而不一一實地拜訪,會對這些遺跡產生誤解,」瑪圖澤維席堤說。

過去,瑪圖澤維席堤和戴伊合作研究,但這種情形已經改變。「戴伊以前會提供新遺跡的座標,但他停止提供了,而且有他自己的作業方式,」這位曾就讀英國劍橋大學的立陶宛考古學家說。

這兩個團隊都希望未來的幾個月能在科學期刊發表論文。「這些土方工程看起來是人造的無疑,」莎拉.帕卡克說,她是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的考古學家;她的研究多半使用遙測。「但我們等著看同行的評論是否將表示贊同。」

同時,戴伊則說他辭去了平常的工作,以全心全意投入這項計畫,並且希望獲得資源以持續他的研究。「哈薩克是年輕的國家,」他說,「但是這項計畫幫助我們看到祖先令人欽佩的成果。」

撰文:Andrew Lawler, National Geographic

編譯:蘇睿哲

在作者Andrew Lawler的個人網站上關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