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01 2015

潛水夫發現古鯨魚頭骨

潛水夫發現古鯨魚頭骨

一個大約1.8公尺的鯨魚頭骨,怎麼會進入了維吉尼亞州的沼澤?

觀賞影片:一個數百萬年前的鯨魚頭骨,在維吉尼亞州的沼澤做什麼?「史前探索」的傑生•奧斯本試圖找出答案。

要如何取出一個埋在維吉尼亞州河床中的古鯨魚頭骨?與打撈人體的方式一樣:用運屍袋。

但是首先……古鯨魚頭骨怎麼會進入了維吉尼亞州的河床?數百萬年以前,美國東緣的大西洋海岸平原為海水所覆蓋。當海水退到今日的位置時,就留下了層層相疊的化石,水脈穿越其中。

在其中一條河川裡,業餘古生物學者傑生•奧斯本(Jason Osborne)發現了一個已成為化石的巨大鯨魚頭骨。奧斯本是「史前探索」(PaleoQuest)組織的會長暨共同創辦人,他先前已經探索海底地質構造好一段時間,而後在2013年6月左右「碰到」了這塊骨頭:「我的頭可能有撞到它,」奧斯本說。

這塊長度大約2公尺的巨大頭骨,在河床裡清晰可見而且相當完整,在這類化石當中實屬罕見。

「我在頭骨周遭花了大概20分鐘來大概判斷它的大小、我要怎麼處理它,以及如何把它弄到水面上,」奧斯本說。「當時我想說這塊頭骨這麼巨大,根本不可能挖出來。」

過了兩年多,奧斯本才得以重返當地並發掘這塊巨大的鯨魚頭骨。在所有裝備中,他最需要的是一艘大一些的船——但是還必須小至可以在河上通行。維吉尼亞州的一間潛水用品店「珊瑚邊的探險」(Coral Edge Adventures)贊助了這項考察——奧斯本則召集了一支包括一名錄像師在內的隊伍。

「我想要記錄這件事,」他說。「據我所知,目前沒有在黑水環境中將如此巨大的化石挖掘出來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