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4 2018

能吸收數十億塑膠微粒的大扇貝,吃下肚子會怎樣?

本圖非當事蛤。Photo Credit : Massachusetts Office of Travel & Tourism, via Flickr, CC BY-SA 2.0

最新的研究結果發現,塑膠微粒在巨海扇蛤體內會快速移動,讓科學家驚訝不已。

巨海扇蛤(Pecten maximus)是具有高經濟價值的軟體動物,如今科學家發現牠們可以吸收數十億的塑膠微粒。PHOTOGRAPH BY AGE FOTOSTOCK/ALAMY STOCK PHOTO

在英格蘭沿岸捕獲的巨海扇蛤(Pecten maximus)可以攝入數十億個塑膠微粒,這些粒子會散布到牠們的全身,包括腎臟、鰓、肌肉以及其他器官。整個過程只需要六個小時。

這項發現是最新研究結果,還有許多類似研究在持續增加中,證實更多野生動物會吃進微塑膠,以及更微小的奈米塑膠微粒。研究結果也引發對相關問題的討論,像是塑膠對於食物鏈以及人體健康的潛在影響,不過這些問題目前尚無解答。

有別於以往的其他研究,這項研究計畫除了記錄攝取量以外,也開始觀察野生動物在固定吃進塑膠成分的情況下會有什麼後續影響。讓研究人員驚訝的是,塑膠微粒會以極快的速度擴散到動物體內的主要器官。

新研究、新方法

負責這項研究的團隊主要來自英格蘭東南部的普利茅斯大學,另外也有蘇格蘭及加拿大的科學家,研究結果發表於《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

普利茅斯大學國際海生研究中心主任理查.湯普森(Richard Thompson)表示,這項研究不論是追蹤塑膠微粒的方法或是研究結果本身,都極具「開創性」。

「如果我們想了解塑膠微粒對於生物體可能造成的影響,就必須先了解奈米顆粒在攝取和釋放時的動態變化,以及這些物質在身體組織內擴散的情形。」湯普森在一份聲明中這樣寫道。

根據這項研究,地球海洋表面估計約有51兆片微塑膠。

↑↑↑↑↑鯨魚虛弱死亡,解剖後在胃內發現80個塑膠袋。

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普利茅斯大學研究員梅西雅.哈勒希德奇赫(Maya Al Sid Cheikh)表示,研究團隊使用了一種「新方法」來追蹤塑膠微粒被巨海扇蛤吃掉之後的去向。這些奈米塑膠含有實驗室所製造的標記,研究人員模擬巨海扇蛤生活的沿海地區,在水族箱中依照「環境相關濃度」放入奈米塑膠。

當巨海扇蛤被放回乾淨的水中之後,較微小的奈米塑膠會在14天後從牠們體內消失,但有些較大的粒子在48天後仍存在於巨海扇蛤體內。目前還不確定巨海扇蛤接觸塑膠更久會有什麼後續影響,也尚未確認這對於食用巨海扇蛤的人類是否會增加任何風險。

延伸閱讀>>90%食鹽中都含有微塑膠? / 「要塑膠還是要地球?」這些社區將廢棄漁網變成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