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2 2023

野生寶寶動物需要幫助嗎?該如何判斷與應對?

媽媽去吃草的時候,小白尾鹿寶寶通常會被獨自留下,但牠們並沒有被拋棄! PHOTOGRAPH BY STEPHEN ST. JOHN,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出發點善良的人類,做的事卻可能弊大於利,尤其是牽涉到動物寶寶的時候。遇見了你覺得可能有麻煩的野生動物的時候,以下是你該做──和不該做的事。

動物寶寶超可愛,當我們看到動物寶寶好像有麻煩的時候會想幫忙,也不是什麼意外的事。

「我們的大腦──還有許多物種的大腦──都特別設定成希望協助小寶寶,並保護他們安全。」土桑亞利桑納大學的動物行為學家珍妮佛.維多林(Jennifer Verdolin)說。但是看似被拋棄的兔子寶寶、樹林裡孤單的小鹿,或是國家公園裡掙扎的美洲野牛寶寶,其實可能未必需要人類協助。

最近,黃石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把一隻新生的美洲野牛寶寶安樂死了,因為遊客克里佛.華特斯(Clifford Walters)把牠從河裡推到附近的馬路上。這隻小動物在野牛群過河的時候跟媽媽分開了,但一把牠放到馬路上,這隻小牛就一直想靠近人類和車輛。公園管理局說,野牛群排斥那頭小牛,所以他們決定讓小牛安樂死。

「很不幸的,那隻小牛在馬路上和在人類附近的行為是很危險的,所以公園管理員只好介入。」公園管理局在新聞稿中說,這名男子對小牛的做法導致這頭小牛死亡。這隻動物最終到底能否與家人團聚無從得知。華特斯在6月1日已對刻意干擾野生動物認罪,他被判支付500美元罰款,並另付500美元給黃石公園的保育基金。

能辨識出動物什麼時候是真的身陷危機、並學會如何安全救援,是很難做到的,就算是心懷善意的大自然愛好者也一樣。要評估像這樣的狀況,《國家地理》雜誌請教了維多林和其他專家,和年幼動物互動有什麼訣竅,不管你是在遙遠的荒野,還是在你家後院。

遠距觀察

如果有人靠近動物寶寶,動物寶寶可能會逃跑,這對想找到自己寶寶的父母親來說又是一個壓力山大的新障礙,維多林說,相反的,在看到動物寶寶時,你的直覺應該是先拿一付雙筒望遠鏡。

像是兔子寶寶和小鹿寶寶,牠們的父母沒有在餵寶寶的時候,通常會把牠們單獨留下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藏在長草或灌叢裡面,大衛.米澤朱斯基(David Mizejewski)說,他是美國國家野生動物聯合會(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的博物學家,也是國家地理野生頻道(Nat Geo WILD)的野生動物專家。這些動物爸媽很可能只是把孩子單獨留下,把可能招來捕食者注意的擾動降到最低,他說。寶寶有時候也很脆弱,你不會想要在沒必要的狀況下抓牠們、增加牠們的壓力,他說。

爬行動物典型地就是一出生就是靠自己,通常也不需要人類的協助。米澤朱斯基說。一般來說,人類應該要給野生動物空間。許多公園都要求訪客距離動物至少25碼,如果是獅子或熊之類的捕食動物,就要更遠。

根據國家公園管理局的標準,如果你近到可以自拍,那就是太近了。

不過也有例外:如果你看到一隻烏龜在過馬路,你又能安全的停下車並指揮交通,那協助那隻動物前往牠的目的地就沒問題。米澤朱斯基說。之後應該要立刻洗手,避免因為沙門氏菌而身體不適。維多林說。

考慮動物是否受了傷,還有牠落單多久了

當動物身上有明顯的傷勢,最好的做法就是打給當地的漁獵主管機關、獸醫、或是有執照的在地野生動物救援組織,取得關於下一步的建議。

如果動物沒有明顯傷勢,他們可能會叫你等一天,看父母親會不會回來,維多林說。

千萬不要嘗試殺掉受傷的動物,她提醒。你可能無法做到人道處理,而且還可能會犯法。

動物媽媽是不是會排斥被人類碰過的寶寶?

有個常常出現的迷思,是動物寶寶如果被人類碰過,尤其是鳥類,可能會讓動物媽媽拒絕重新接納牠。

維多林和米澤朱斯基都不知道,有哪種動物會單純只是因為人類碰過、就排斥自己的寶寶。

當動物父母真的拋棄寶寶的時候,原因可能包括寶寶離開家人的時間太長,以及其他壓力源,像是食物不夠。「如果母親真的因為某些原因而承受很大壓力,你又去亂碰寶寶,媽媽可能就會壯士斷腕離開。」米澤朱斯基說。

何時該插手?

除了幫助烏龜過馬路以外,還有一些狀況是人類可以安全地協助野生動物的。比方說,如果你意外害鳥巢掉下樹、或是看到有鳥寶寶掉下來,通常你可以輕輕地把鳥兒放回巢中。

康乃爾鳥類實驗室說,親鳥並不是靠嗅覺辨識自己的小孩,所以人類的氣味不會是問題。但只有雛鳥──非常幼小、羽毛稀疏、還不會走、不會拍翅膀或不會緊抓住你手指的小傢伙──才應該放回鳥窩。

根據實驗室的說法,羽翼漸豐的小鳥──羽毛蓬鬆、腳爪已經可以抓緊樹枝或人類手指的小鳥,應該把牠們留在原處就好。你或許沒看到親鳥,但牠們可能就在附近看著自己的寶寶學飛,或照看著自己的孩子。

雖然看起來令人難受,但受傷的動物有時候就是會死掉,或是成為其他想餵飽自己家人的動物的食物。維多林指出。一隻動物被另一隻動物獵捕,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即使看了很難過也是一樣。

延伸閱讀:大家都想要一隻薩凡納貓,但真的該買嗎? 這些魚媽媽為什麼要吃掉自己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