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08 2021

種回田間起舞的蝴蝶 國土綠網啟動貢寮葦草蘭復育

老貢寮人口中的「蝶仔花」,受脅物種葦草蘭,如今種回原棲地。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將葦草蘭定植於田壁上。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側拍葦草蘭。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整理:廖靜蕙(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經過兩年時間,在農委會林務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通力合作下,復育全臺野外不到200株的葦草蘭,11月2日在貢寮種下從果莢採集、培育而成的實生苗,要讓葦草蘭再次回到野外、自然繁衍,讓老貢寮人記憶中的里山植物再次於田邊綻放。

葦草蘭好生於臺灣中北部潮溼且向陽的淺山環境,由於常與禾草混生植株不易區辨,開花時迎風搖曳,讓人誤以為是鳥而有「鳥仔花」之稱,對新北老貢寮人來說,則是妝點田壁間的「蝶仔花」;曾是臺灣早期平原或淺山常見的蘭花,主要分布於中、北部海拔1000公尺以下山區,以及平地路旁向陽的草原、田野、田埂邊或岩壁上。

林務局表示,葦草蘭(Arundina graminifolia)為蘭科植物,盛花期為6~10月,因種子無胚乳,需依賴共生菌從環境取得營養。隨著棲地流失開發、除草劑的濫用還有採集壓力,讓曾經隨處可見的葦草蘭走向名列《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國家級極危(NCR)植物。

2014年林務局與和禾生產班保育團隊,在貢寮合作田區的水梯田發現葦草蘭,並持續進行棲地巡護管理;2019年在「國土生態綠網瀕危植物復育計畫」架構下,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加入合作團隊,擔負起葦草蘭基礎研究與復育任務,從貢寮採集果莢進行繁殖與保存,經過2年培育出實生苗,讓葦草蘭重返貢寮原棲地。

此次活動,由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代表贈苗給維護田區、長年維護葦草蘭棲地的農民,象徵葦草蘭「回娘家」,也同時贈苗給貢寮國小,讓小朋友在校園中種下珍貴的葦草蘭苗,學習並傳承生態系及棲地保育的使命。

林務局長林華慶也於活動中頒發感謝狀,感謝當地農友蕭春益先生,維繫農地生態得以保留種原;以及貢寮國小長期致力於在地保育的推廣。

特生中心表示,葦草蘭的野外族群目前十分罕見,研究團隊全臺只在新北貢寮、雙溪;桃園大溪、苗栗大湖等處發現其蹤影,只是族群都很小。葦草蘭的生存與人類土地利用行為息息相關,需仰賴棲地周遭社區居民共同維護,減少使用除草劑等保育,更是葦草蘭族群存續的關鍵。葦草蘭目前也納入《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意謂除了種回原棲地,也將透過保種復育,保留遺傳多樣性。

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將葦草蘭定植於田壁上。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表示,在各界合作長期復育經營下,目前已於貢寮10處約7.7公頃的合作水梯田田區內,守護811種生物,包含22種紅皮書受脅物種,如挖耳草、小莕菜等,及保育類野生動物如食蟹獴、鉛色水蛇等。林務局也提醒民眾勿擅入田區,可能傷及原生物種棲地,更造成農民負擔。

林務局表示,這種跨單位的夥伴關係正呼應了「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的核心精神,在復育瀕危植物的同時,兼顧生物多樣性與友善生產,保全農田生態系服務的功能,連結淺山平原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願景。

側拍葦草蘭。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