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0 2021

日不落國不是叫假的 英國啟動世界最大海洋生態監測網

英國將利用BRUVS,觀察與管理海洋野生動植物。圖片來源:Blue Abacus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曾因殖民地遍佈全球被稱作「日不落國」的英國,現在為保護野生動植物和生物多樣性,將啟動號稱世界最大的海洋監測系統──誘餌式遠端水底攝影系統(Baited Remote Underwater Video Systems, BRUVS)。

這讓英國成了第一個開發大型水下攝影設備網路的國家。這個網路是英國政府「藍帶計畫(Blue Belt)」的一部分,監測範圍涵蓋超過400萬平方公里的海洋,讓英國的海外領地能夠觀察和管理海洋野生動植物。

與科學家跨國合作  英國將蒐集四大洋生物資料

英國環境漁業與水族科學中心、西澳大學和英國海外領地的合作科學家與BRUVS的開發者「Blue Abacus」攜手,利用66組部署在開放海域和沿海棲息地的BRUVS收集資料。

具備66聲道立體聲的BRUVS,將用於拍攝和分析眾多物種的資料,包括白旗魚(white marlin,學名:Kajikia albida)、雨傘旗魚(sailfish,學名:Istiophorus platypterus)、鐮狀真鯊(silky shark,學名:Carcharhinus falciformis)等多種動物。

一組BRUVS由裝在基座上的兩臺運動攝影機、一條誘餌臂及一個垂直立式結構組成,可以記錄出現在攝像機重疊視野中的所有動物。

這些BRUVS組成全球海洋野生動植物分析網,提供位於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和南冰洋的英國海外領地開放海域和沿海地區中,海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資訊。

BRUVS在全球已記錄14萬多隻動物 英國投入200萬英鎊擴大研究規模

這項耗資200萬英鎊(約新臺幣7869萬)、為期4年的計畫將使研究人員能夠深入研究海洋,提供其海域內物種的基礎科學資訊,使英國海外領地能夠更妥善保護和管理這些多樣化的生態系統。

第一批BRUVS部署於2000年代初,用來記錄沿岸淺海的魚類族群,2014年擴展到開放海洋監測。時至今日,西澳大學的潔西卡.米威格(Jessica Meeuwig)教授團隊已靠著這套系統,在全世界35個地點完成了70多次調查,獲得了14萬多隻動物的記錄。

英國藍帶計畫的目的在於加強其海外領地海洋的保護措施。英國海外領地周圍400萬平方公里的海洋中已經採取了不少海洋保護措施,以長期環境監測和執法為基礎,提供領地相關支援,確保有效管理這些水域。截至目前,該計畫已得到英國近2500萬英鎊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