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01 2020

研究首次發現:保護熱帶泥炭地 可降低新興傳染病傳播風險

根據科學評論,保護世界上僅存的熱帶泥炭地,有助減少人類感染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風險。資料照。綠色和平提供。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根據一份新的科學評論,保護世界上僅存的熱帶泥炭地,有助減少人類感染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風險。

研究首次調查泥炭地與新興傳染病的關聯

該評論指出,保護熱帶泥炭地也是因應氣候危機的關鍵,因為泥炭地富含水分的土壤中儲存了大量的碳。

在整個地球上,泥炭地僅占陸地表面的3%,但卻儲存了所有土壤中1/3的碳。

研究主要作者、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生態學和自然保護研究員馬克.哈里森(Mark Harrison)博士說:「熱帶泥炭地和其中的野生動植物受到干擾,與公共衛生和疾病大流行息息相關,應被保育和復育。」

「人們普遍認同熱帶泥炭地在野生動植物保育、碳排放和提供當地社群資源等方面的好處……但是我們的研究首次明確描繪並調查了熱帶​​泥炭地與新興傳染病之間的關聯。」哈里森說。

研究指出,熱帶泥炭地中棲息許多已知對人類構成疾病風險的動物,包括蝙蝠、囓齒類、穿山甲和靈長類。保護這些物種的棲息地能減少牠們與人的接觸,進而減少疾病傳播的風險。

專家指出 人類破壞自然將使更多傳染病爆發

由於COVID-19的關係,野生動物傳人的新興傳染病正受到科學界的關注。武漢肺炎的起源尚不完全清楚,但科學家懷疑是從蝙蝠經過一種未知的中間宿主(可能是穿山甲)傳給人類的。

當人類與野生動物接觸,會相互傳播有害病原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能在脊椎動物(如哺乳動物或鳥類)和人類間傳播的疾病叫做人畜共通傳染病。

人畜共通傳染病對人類健康有重大影響,占人類所有傳染病的2/3,四種新興疾病中有2/3是人畜共通傳染病。

根據全球頂尖生物多樣性專家10月份發表的一份報告,目前人類破壞自然棲息地的速度將導致更多的傳染病爆發。

政府間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科學政策平臺(IPBES)的報告指出,未來的傳染病將比武漢肺炎更常發生、傳播速度更快,對世界經濟造成更多損害並造成更多人喪生,全球因應傳染病的方式應有所變革。

印尼的熱帶泥炭地正大量消失 是全球第二大森林砍伐區

哈里森博士說,保護和復育熱帶泥炭地應是重大變革之一。「我們不是說熱帶泥炭地比起其他熱帶棲地特別危險,而是從新興傳染病的角度來看,有證據顯示這種風險的存在,並且可以透過保育、復育生態系統及其中野生動物,將感染風險降低。」

哈里森博士說,目前熱帶泥炭地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消失。損失率在印尼特別高,那裡的泥炭地經常被砍伐並排乾,改成棕櫚油種植園。

從2000年到2015年,印尼平均每年砍伐49萬8000公頃森林,是全世界第二大森林砍伐地區,僅次於巴西。

印尼泥炭地排乾積水也與大火蔓延有關。大火會導致大量溫室氣體釋放到大氣中。

哈里森博士說:「儘管目前來看非洲和南美的熱帶泥炭地劣化程度較小,但這些地區並非倖免於這些威脅,未來狀況仍可能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