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020

哈伯望遠鏡的高妙視野

這具太空望遠鏡在升空30年後, 仍持續揭露深太空的祕密。

故事背後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運作時間已遠遠超出預期的使用期限,持續為我們展示深太空的景象。

1990 年,美國航太總署與歐洲太空總署發射了一具望遠鏡,目的是要深入觀看宇宙。這枚人造衛星位於地球大氣層以上,因此它的視野不會因空氣、光線和汙染而失真。30 年後,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成果仍持續引人入勝。它所拍攝的著名影像幫助天文學家解答了一些關於太空最重要的問題,例如宇宙有多古老?黑洞真的存在嗎?當美國航太總署把哈伯太空望遠鏡朝向天空中一處看起來很暗的區域,結果獲得了神奇的發現:即使在肉眼什麼也看不到的地方,也存在成千上萬個星系。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永恆成就之一,是它向大眾展示了這些宇宙奇景。」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所長肯尼斯.森巴赫說道;該機構負責管理哈伯望遠鏡科學計畫。

明年,美國航太總署計畫發射更靈敏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這兩具望遠鏡將共同描繪出更複雜的宇宙圖像,並為一個永不過時的問題尋找答案:宇宙中還存在什麼? - DANIEL STONE

這張加色合成影像呈現的是面紗星雲,它是甜甜圈形狀的天鵝座環的一部分,天鵝座環是一萬多年前超新星爆炸後所遺留的殘骸。NASA/ESA AND Z. LEVAY (STSCI/AURA)

蟹狀星雲圍繞著一顆超密中子星。NASA/ESA (M. WEISSKOPF, NASA MARSHALL SPACE FLIGHT CENTER)

AUG. 2020

終結瘟疫

我們從歷史上的全球流行病學到了什麼?

終結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