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17

來自古埃及的鑑識工具

犯罪現場調查人員即將獲得來自法老時代的援手。新的研究指出,有一種約在5250 年前製造出來、名為埃及藍的顏料,可用來做指紋粉,以顯現複雜表面上的指紋。

埃及藍是已知最早的合成顏料,可以在一些仍保有色彩的古老雕像、棺材和墓室牆壁上發現。現代科學家對這種持久的顏料很感興趣,並在數十年前就研究出它的化學成分。

這是埃及藍的粉末。這種顏料以銅、石英砂、石灰和鹼性物質如泡鹼(在乾枯湖床發現的一種鹼)混合後加熱製成。PHOTO: ERIC LUBRICK, INDIANAPOLIS MUSEUM OF ART.

最近科學家發現,如果以特定光線照射這種顏料時,它會散發近紅外線輻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證實這種罕見、肉眼看不見的發光特性,可以用於犯罪現場調查。

發生刑事案件後,警方可能會在相關證物的表面,刷上一種對比色的粉末。粉末會附著在任何指紋的獨特特徵上,為某個人曾到過現場提供視覺證據。但是,具光澤或圖紋繁複的物體表面上卻可能很難採集指紋。這時,埃及藍就派上用場了。

使用埃及藍粉末時先如常將粉末刷到表面上,接著在白光下以特製相機和近紅外線專用濾光片拍攝物體表面。如果表面有指紋,就會在拍出來的影像中清楚發光。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澳洲法醫化學家西蒙.路易斯說,已經有一間公司在銷售這種顏料粉末。「我們預計不久後,執法單位就會開始使用埃及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