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014

搶救靈長類

只存在於越南卡巴島的金頭葉猴,曾經被獵捕作為傳統藥材之用。PHOTO: MAI SY LUAN, CAT BA LANGUR CONSERVATION PROJECT.

NGM MAPS

金頭葉猴是世上最嚴重瀕臨絕種的靈長類之一。這個體型和浣熊相當的越南特有物種,數量已從1960年代估計的2500隻減至今天的大約55隻,主因是盜獵。研究人員先前已察覺到金頭葉猴數量有所減少,但是直到1999年進行過統計後,才知道事態有多嚴重。

不過這個物種的數量可望開始回升。為了制止獵人,越南政府在一座國家公園中設立了核心保護區。「金頭葉猴保育計畫」的生物學者將兩隻母猴送進了保護區,以促進繁殖生育。有些當地人看見金頭葉猴後也會記錄下來,為保育計畫出一份力。「在這個階段,」動物學者瑞克.帕薩羅說,「猴子的數量不會暴增,但一定會顯著成長。」

更多新知

芭蕾舞者的腦部會逐漸變得對眩暈較不敏感。這項發現可能為治療眩暈症提供了新線索。
• 石鱉的牙齒是由磁鐵礦組成的,比任何其他生物的牙齒都還要堅硬。
• 一位以色列植物學者用考古學者所發現的2000年前的種子,成功種出了一棵先前已經滅絕的猶太棗椰樹
• 實驗證明,以胡荽(香菜)製作的濾水器吸收能力非常強,能去除飲用水中所含的鉛等重金屬。

2011至2012年全美發展最迅速的15個城市中,有8個位於德州。ART: ÁLVARO VALIÑO. NGM MAPS

SEP. 2020

見見新朋友!

它們已經是社會中的新勞動力、社交幫手、運動教練智慧機器人將與我們展開全新生活!

見見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