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016

大貓熊熱簡史

儘管今日的大貓熊廣受世人熟知與喜愛,但情況並非向來都是如此。

中國的古老文獻很少提及這種原生動物。西方人於1869年首度得知牠們的存在,當時法國傳教士阿蒙.大衛在中國看到了一張黑白相間的毛皮,接著又向當地獵人買了一具完整的大貓熊屍體。巴黎的一位動物學家為牠取了正式的學名: Ailuropoda melanoleuca(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貓掌,黑白」)。

1929年,美國芝加哥的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展出了兩個大貓熊標本,提供者為羅斯福兄弟——西奧多二世與柯密。這兩位的父親就是第26任美國總統老羅斯福,他對狩獵的熱愛最終促成了重大的保育改革。在四川人的協助下,羅斯福兄弟將第一隻白人射殺的大貓熊帶回美國,蒐藏在博物館新設的亞洲館中。他們的壯舉促使其他博物館起而仿效。

當死的大貓熊吸引力開始消退時,計畫變成從中國弄一隻活的大貓熊過來。1936年12月,一隻名叫蘇琳的野生小貓熊被放在一個柳條編的籃子裡,由露絲.哈肯尼斯提著,搭船離開了上海。出口許可證上寫著:「一隻狗,價值20元」。

哈肯尼斯很快就把蘇琳賣給了芝加哥的布魯克菲爾德動物園,她本是美國舊金山的社交名媛,某次造訪中國時,她用奶瓶餵過蘇琳之後便愛上了牠。大貓熊熱潮在動物園瞬間引爆:展示的第一天就湧入了5萬3000名遊客。

熱潮久久不退。目前中國境外至少有20間動物園展示大貓熊。(中國曾有段時間把大貓熊當作禮物送給外國,現在中國政府則以每年100萬美元的價格將大貓熊一對對出租,並保留海外出生之大貓熊寶寶的所有權。)大貓熊的生與死都是國際新聞,網路影片也快速瘋傳。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中,直播大貓熊寶寶的攝影機在牠滿六個月生日時,便已被點閱了將近1400萬次。2013年美國政府停擺期間,當大貓熊直播關閉時,許多粉絲都怨聲載道。

這種對大貓熊的熱愛是有科學根據的。當人類看到大貓熊時,我們會潛意識地被發育生物學家稱作的「幼體延續」所影響,幼體延續指的是將某些嬰兒特質保留至成年。大貓熊那可愛的娃娃臉和幼兒般的行為會刺激我們的身體產生催產素,這種激素會使我們充滿愛心和保護欲。—Jennifer S. Holland

DEC. 2020

通往來世的好生意木乃伊工坊

古埃及祭司是精明的實業家能針對不同預算提供葬儀套裝服務!

通往來世的好生意木乃伊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