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017

夢幻泡影

這些青蛙讓人見識到什麼叫群體交配,而這種方式有助於牠們繁衍後代。

澳洲沃隆岡大學行為生態學家菲利浦.拜恩指出所有脊椎動物中,大灰攀蛙表現出最極端的「同時性一雌多雄制」,亦即母蛙同時與數隻公蛙交配。

在非洲因大雨而積滿水的池塘中,公蛙會聚集在池塘邊的植物間發出求偶叫聲,同時母蛙會在池塘裡把皮膚充分浸溼。吸收了足夠的水分後,一隻母蛙往池塘上方的樹枝移動,但在半路就被一隻公蛙抱住──這是準備交配的姿勢。

抱合在一起的公蛙和母蛙爬到築巢地點。母蛙會在那裡分泌一種黏液,並用後腿把黏液踢打出泡沫後將卵產在裡面。拜恩說,這時候會有多達20隻公蛙「在母蛙旁邊排成一列,一致地猛踢後腿以幫忙製造出一個大大的泡沫巢,」再把精子排在裡面。

大灰攀蛙
棲地/分布範圍
有樹叢、作物和草覆蓋的非洲東南部部分陸地

保育狀況
無危

你知道嗎?
一雌多雄制使後代增加遺傳多樣性,有助於大灰攀蛙免於某些威脅,這些威脅已經讓全球約三分之一的兩生類被歸為受威脅或已絕種。

PHOTO: AVALON/BRUCE COLEMAN INC/ALAMY

這群青蛙會花好幾個小時生產配子,並用泡沫把它們包覆住以保護胚胎成長。五天後蝌蚪會脫出卵塊,掉進下方的水池裡。

拜恩說,幾乎所有的母大灰攀蛙都會與多隻公蛙進行交配以產出一窩受精卵,而這帶來了遺傳上的優勢。他的研究顯示,與多隻公蛙交配的母蛙所產下的後代存活數量,比起只有單一伴侶的母蛙多了20%。

與其他物種的雄性動物為了交配而進行激烈競爭不同,大灰攀蛙的交配行為相當平和,拜恩說:「因為母蛙讓許多公蛙一起繁殖後代,讓整件事變得相當輕鬆。」

NOV.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