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017

左右為難

這種魚的眼睛極適合用來幫助牠們興盛繁衍,相反地,牠們的下半身在這方面就不是那麼「合」了。

Anableps anableps俗稱「四眼魚」,但牠其實只有兩隻眼睛。這兩隻眼睛看起來會像四隻,是因為一條帶狀組織將眼睛橫隔成上下兩半,每一半都有各自的瞳孔及視覺。四眼魚經常在水面附近游動,這時牠們可以同時看到水上和水中的景象。

「牠們可以同時從水上和水下辨別一個掠食者,並且處理眼睛看到的所有影像,以決定往哪個方向逃,實在是很了不起。」俄克拉荷馬市立動物園水生動物館副館長瑞克.凱倫說。他表示,這個特點為四眼魚帶來了演化上的優勢幾乎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這個特徵並不是四眼魚身體構造上唯一的怪異之處。

雌魚的生殖器開口和雄魚的生殖器官──稱為「生殖肢」的管狀特化鰭──在一些魚的身上是朝向右邊,在另一些魚的身上則朝向左邊。這代表生殖器官朝右的雄魚生來就只能與生殖器開口朝左的雌魚交配,反之亦然──從統計學來看,這讓魚找到適合伴侶的機會降低了一半。「這有什麼好處我就不知道了。」凱倫表示。

圖中的四眼魚雄魚(左)和雌魚,拍攝於俄克拉荷馬市立動物園。攝影: 喬.沙托瑞 JOEL SARTORE

他說,俄克拉荷馬動物園中的四眼魚展區「在進入繁殖季時就會天下大亂。」保育員要監看「哪些雄魚生殖器向左,哪些生殖器向右,以及哪條魚在跟哪條魚交配。」凱倫曾經看過一些雄魚「奮力地將生殖器轉向另一邊」以和生殖器與牠們在同一側的雌魚交配,「但我不確定這樣會成功。」結果在大約12週,也就是四眼魚一般的孕期過後,就會揭曉了。

四眼魚

棲地/分布範圍
中南美洲大西洋沿岸的淡水或半鹹水水域

保育狀況
尚未受到《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評估

你知道嗎?
在四眼魚科中,只有三個物種具有分成兩半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