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06 2019

北極熊的王國

南極地區是一塊被層層冰雪覆蓋的陸地,因此相較之下,北極地區才是名副其實的冰之大陸。唯有冬季氣溫低到可以讓海水結凍,北極冰原才能繼續存在。

約有十種物種生活在北極地區的水域,包括海豹、海獅和海象在內。直到20世紀中葉,牠們都是人類大肆捕獵的對象,幸好如今牠們已被列為保護類動物。

《探索海洋大地圖》北極海

兩極 北極海 生物、傳奇故事一覽表

1. 19世紀有個理論認為,在極地冰層的另一端還有一片遼闊的溫帶海洋。這個錯誤觀念葬送了富蘭克林等許多探險家的生命。
  2. 在北極探險史上,「溜冰號」潛艇締造了重要紀錄:1959年,它成了史上第一艘精準地在北極點從浮冰間浮出海面的潛艇。
  3. 1848年,約翰・富蘭克林爵士搜尋西北航道時,他的「幽冥號」和「驚恐號」受困在冰中。如今這兩艘船仍沉沒在毛德皇后灣底部。
  4. 1773年,伊凡・利亞霍夫循著冰凍海面上的馴鹿足跡,「發現」了科捷利內島。但他也在那裡找到了一個熱水壺......想必是前一位發現者留下的。
  5. 幾千年來,冰原民族都用魚叉來獵捕海洋哺乳動物。古時的魚叉是以木頭和獸骨製成的,現今的魚叉則是用金屬做的(有些甚至是舊的高爾夫球桿改裝的!)

-動物-

1. 北極熊是北極的象徵,是體型最大的食肉哺乳動物。牠主要以海豹為食,會趁著海豹從冰洞中探出頭來呼吸時伺機獵捕牠們。如今,北極熊生活的冰洋正逐漸融化。有些人認為,將來北極熊只能在動物園裡以圈養的方式繼續存活。
  2. 雪蟹是一種五彩螃蟹,體寬可超過15公分,體重可達15公斤。人類甚至曾在超過2000公尺深的地方捕獲過雪蟹。
  3. 髯海豹因為鼻子周圍有又長又密的鬍鬚(名為「感覺毛」)而有了這個特別的名稱。牠的寶寶才出生幾個小時就能潛入水中。
  4. 灰翅鷗是一種大型海鳥,翼展超過1.5公尺。牠在最北的海岸沿線築巢,即使在冬天也能抵禦寒冷。
  5. 粉紅鮭會沿著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地區的河流洄游到產卵地進行繁殖。在這趟旅程中,雄鮭的外觀會發生變化:背部會拱起,下顎則會變成鉤吻狀。
  6. 冠海豹的名稱來自雄海豹鼻子的特殊結構:牠的鼻子正面有一個氣球般可以膨脹凸出的附屬器官。

-傳說-

1. 妖怪瓜魯帕利克像童話中的狼一樣,會懲罰不聽話的孩子。但他不會把不乖的孩子吃掉,而是把他們帶回去跟他一起住在漆黑的海底。
  2. 北極民族的小骨雕用海象骨製成,描繪惡魔和鬼魂。隨著時間過去,海綿體的部分使它們顯得更加靈異。
  3. 賽德娜是守護海洋和海洋生物的女神。北極地區流傳著許多有關她的神話,但所有的版本一致指出,最早的海豹是由她被切斷的手指演變而來的。

《探索海洋大地圖》北極海

潛入大海最深處,認識最不可思議的生命形式《探索海洋大地圖》好評販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