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07 2019

聽!地球上嗓門最大的鳥

一隻雄白鐘雀正在發出求偶的鳴聲。之後牠們會透過伸展從喙上長出的長條黑肉垂,進一步加大牠們的求偶動作。PHOTOGRAPH BY ANSELMO D'AFFONSECA

該研究共同作者傑夫.波多斯(Jeff Podos)是阿模斯特的麻薩諸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的生物學家,他說:「牠們看起來好像外星生物。」根據這份10月底刊登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的研究指出,白鐘雀的叫聲幾乎是牠的親戚──尖聲傘鳥(Lipaugus vociferans)的兩倍大,這種鳥是另一種亞馬遜的原生物種。

白鐘雀的鳴聲最少要比起尖聲傘鳥高9分貝,達到125分貝,相當於站在搖滾演唱會喇叭旁聽到的音量;相較之下,一般人類談話的聲音約莫在60分貝左右。

↑↑↑↑↑來聽世界上最大聲的鳥鳴。 每到繁殖季節,巴西亞瑪遜山區就響起雄性白鐘雀的叫聲。雄性白鐘雀有兩種不同的叫聲,一種是尖銳的啼聲(0:08處),另一種則是更罕見也更嘹亮的二音調叫聲(0:17處)。這些叫聲甚至能大過搖滾演唱會現場的聲音

並未參與此次研究的康乃爾鳥類學實驗室資深生物聲學家拉斯.夏里夫(Russ Charif)表示,最讓科學家感到意外的是,雄性白鐘雀會將直接對著好奇的雌鳥吼叫。

夏里夫認為雄鳥之所以會演化出這項性狀,也許是因為可以讓雌鳥留下好印象,也就是說,誰叫的大聲誰就更「速配」。他在電子郵件裡寫道,這就好比「雌鳥用叫聲響度來打量雄鳥,牠們可能喜歡比較宏亮的雄性」。

「這研究超酷的,不僅有仔細完成,結果也相當可信。」夏里夫補充。他點出在野外記錄動物的聲音很棘手。這項研究也讓人們對「性擇」有更深的理解,以及動物為了求偶會有多麼努力。

調高音量!

波多斯與同事原本不是要尋找世界上最大聲的鳥。共同作者馬里奧.科恩哈夫特(Mario Cohn-Haft)是巴西瑪瑙斯的國家亞馬遜研究所(Instituto Nacional de Pesquisas da Amazônia)的鳥類研究員,在一趟考察之旅結束後,他帶了一隻雄性白鐘雀的標本回博物館。

回到辦公室後,科恩哈夫特檢視了這個標本,並發現牠的肋骨被厚實且線條明顯的腹部肌肉包住,這讓科恩哈夫特想到這不尋常的結構,可能與牠們異常宏亮的鳴聲有關。

在確認沒有任何人曾經發表過白鐘雀及其鳴聲的研究後,研究團隊動身前往雨林記錄雄性白鐘雀的聲音。(至於一身黃綠色的雌鳥則完全不會叫。)

研究團隊追蹤並記錄了尖聲傘鳥與白鐘雀,並將牠們的叫聲分成三種:雄性尖聲傘鳥的鳴聲、雄性白鐘雀較小聲也較長的第一型鳴聲,以及雄性白鐘雀較嘹亮但較短促的第二型鳴聲。

研究團隊接著計算在離這些鳥類發出聲音1公尺遠的地方,鳴聲究竟有多宏亮。

結果發現在三種鳴聲中,尖聲傘鳥的鳴聲是最弱的,而白鐘雀的第二型叫聲最是宏亮。

但研究團隊還沒辦法確認白鐘雀獨特的肌肉結構,是造成牠們得天獨厚叫聲的其中一個原因。

而第二型叫聲之所以比較簡單也比較短促,是因為要達到那麼高的分貝,得費一番功夫。

「假如你要求一位小號手盡他所能吹出最大的音量,」波多斯說,就會吹出「像白鐘雀這種非常純粹清澈的音調。」

極度笨拙

白鐘雀有套非常固定的求偶儀式,雄鳥總是以在樹梢轉身,並向著雌鳥唱出最後一個音來結尾。這個音量可能大到足以傷害雌鳥的聽力,不過科學家並未發現造成這種影響的證據。

波多斯說:「雌鳥之前走過這套劇本了,牠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舉例來說,當雄鳥鼓起身軀,準備朝雌鳥炸出最大的一聲鳴叫時,雌鳥通常會「飛開到一個比較適合的距離外」。

不過在觀察的白鐘雀中,研究團隊並沒看到任何成功的交配行為。

匹茲堡國立百鳥園(National Aviary)的鳥類學家鮑伯.穆維希爾(Bob Mulvihill)解釋,如果雌鳥看起來有些害怕,雄鳥通常會收斂一些求偶行為。基於這個理由,穆維希爾懷疑白鐘雀的大聲鳴叫,是一種處在成功邊緣的性擇特徵。

穆維希爾補充說,想到雄鳥追求雌鳥的方法拙劣到一開口就把女孩從樹上嚇跑了,就讓人很難忍住不笑。

這也是波多斯為什麼會說:「極度笨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