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4 2017

加州海獅為何將女孩拖入海中?

加州海獅為何將女孩拖入海中?

影片中可以見到當時女孩正與其他人站在棧道上,試圖以食物和麵包屑餵食這頭巨大野獸,而當海獅受到吸引游近時,遊客們也越靠越近。

那時海獅興許是為了找尋更多食物,從水中往岸上探了探;而女孩則一屁股坐在棧道的邊緣。說時遲那時快,海獅一個躍身便叼著女孩的裙襬將她拖入海中,女孩的祖父隨即縱身入水並將女孩托上岸,海獅也跟著消失無蹤。

雖然加州海獅是群平均身長2.1公尺、體重390公斤的大塊頭,不過主要飲食卻是魚、烏賊與貝類等小動物。與加州海獅生活在同一片海域的還有北海獅(Eumetopias jubatus),他可是比加州海獅再大上一號的傢伙呢。

而影片中的加州海獅顯然並非要獵食該名女孩,而是為了向碼頭上餵食的人們索取更多食物。

好奇寶寶

加州海獅素來以好奇心聞名,在另一段影片中可以見到他們團團圍在進入牠們繁殖地的研究人員身旁探頭探腦。

(↑↑↑↑↑↑觀看影片)在另一段與此次女孩墜海事件無關的影片中,一群好奇的海獅圍繞著潛水者並嚙咬他的面鏡,甚至穿越他兩腳之間,但都沒有傷害到潛水者。

就我們對海獅的理解而言,他們一點也不暴力,比起傷害人類他們往往純粹只是對人類感到好奇;不過即使海獅並非蓄意,並不代表女孩便不會受傷。餵食野生動物不僅對人本身存有風險,對動物而言也受到深遠影響。

佛羅里達鯊魚研究計畫(Florida Program for Shark Research)的主任喬治.柏吉斯(George Burgess)在一場採訪中表示,餵食野生動物會造成行為上的長期影響,這不啻在教導他們將「人類」與「不勞而獲」畫上等號。

編按:在相關報導中曾提到,港務人員已宣導禁止餵食野生動物長達數年之久,而影片中當事人顯然並未遵守規範。野生動物因未經過馴養,不僅不會控制與人類互動的尺度與力道,更存有傳染病與寄生蟲等風險;同時餌料的營養成分也未必適合該種動物,進而造成中毒、消化不良、過油過鹹等有害健康的情況,好比影片中以穀物製成的麵包餵食以海鮮維生的海獅;更可能誤導動物仰賴被餵食維生,喪失在野外自主覓食的能力。

在野外遇見野生動物建議保持距離觀賞即可,才能保障雙方的安全與健康。

撰文:Delaney Chamb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