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0 2024

天文學家發現迄今為止最大的超星系團

埃納斯托超星系團的分布情形。

我們對於地球在太空中的位址是相當熟悉的,它繞著太陽轉,太陽又繞著銀河系中心旋轉,緊接著是本星系群,銀河系是兩個主星系的其中之一,另一個是仙女座星系,接著再大一級是室女座超星系團,最後是拉尼亞凱亞超星系團,這個超大結構的直徑有2.5億光年,包含了至少10萬個星系。

但也有更大的超星系團,例如:近期新發現的埃納斯托超星系團(Einasto supercluster),它的直徑是令人難以置信的3.6億光年,總質量達到了2萬6000兆個太陽,像拉尼亞凱亞或是埃納斯托超星系團,都是宇宙最大的結構之一。此一新發現的超星系團以揚.埃納斯托(Jaan Einasto)教授的名字命名,他是超星系團領域的先驅之一,已經高齡95歲。

當我們要具象化這種結構的大小時,想像一下足球場上的一顆普通硬幣(任意尺寸都可,反正不會多大),這個硬幣如果代表了銀河系,而球場的兩端長度則相當於超星系團的兩端,又或者你可以把太陽想像成一顆高爾夫球,超星系團的質量則是整個喜馬拉雅山脈。

來自愛沙尼亞的塔爾圖天文台宣布了本次的發現,並在同篇研究中還觀測了總共662個超星系團,另外還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地方。研究團隊發現超星系團內星系間互相遠離的速度比宇宙的一般膨脹速度要來得慢,研究團隊認為是星系團間的引力對膨脹起到了反效果,阻止了這項結果,雖然它在某種程度上減緩了區域擴張,但如果給予足夠的時間,最終還是無法阻止星系間的分離;他們也發現超星系團的密度大致上與其體積的平方成反比,因此整體質量雖大,但與一般星系相比密度還是較低,該論文發表於《天文物理學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