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05 2023

火星般的惡劣環境 智利海拔6700公尺高山發現老鼠「木乃伊」

科學家前往智利阿他加馬高原(Atacama Plateau)遠征,發現嚙齒類動物能夠在超過6000多公尺海拔的險惡環境存活。圖片來源:Marcial Quiroga-Carmona/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 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科學家在智利高山上尋找哺乳類遺骸。圖片來源:Jay Storz/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 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編譯;鄒敏惠審校

萬聖節前一週,科學家發表13具老鼠「木乃伊」屍骸,揭露一項驚人的研究發現——位於智利和阿根廷交界,海拔高達6700公尺的尤耶亞科山(Llullaillaco),有一種名為葉耳鼠(Phyllotis vaccarum)的哺乳類動物得以存活,這個發現挑戰了先前的科學認知。

尤耶亞科山的氣候條件惡劣,白天溫度從不超過冰點,到了晚上,溫度還會再驟降,風勢也非常強勁,氧氣含量只有海平面的40%,長久以來一直被視為哺乳類動物無法居住的地方。雖然當地50年前就有老鼠屍骸的目擊傳聞,當時科學家認為不可能是當地原生,而是隨著人類進入的外來生物。

然而,就在十年前,登山者發現小型囓齒動物在雪地上奔跑。2020年,一支研究團隊攀登尤耶亞科山,發現該物種13具木乃伊化的屍骸,還在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地方,捕捉並拍攝到活生生的葉耳鼠,這些小動物迅速成為新聞頭條。

葉耳鼠已知棲息於該地的低海拔地區。10月23日,研究團隊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發表了最新研究成果,他們比對這些高海拔葉耳鼠及其低海拔近親的基因組,結果發現兩者的基因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可見高海拔的葉耳鼠並非迫於環境分化出來的亞種或新物種。

印加人500多年前會在附近一些山峰上祭祀,但研究團隊指出,這些老鼠「木乃伊」不可能是經由印加人帶上去的,因為生活年代不同。這13具木乃伊屍骸的放射性碳定年顯示,其死亡的時間不超過350年前。

目前仍有一些謎團尚未解開。據《史密森尼》(Smithsonian)雜誌報導,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的演化生物學家傑.史托茲(Jay Storz),正是其中一位研究人員,他受訪時表示,阿他加馬高原環境相當惡劣,不僅類似火星上的景觀,美國航太總署(NASA)也選擇在此作為模擬火星棲地,探究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

未參與此次研究的阿根廷旱地研究所(Argentine Institute for Dryland Research)行為生態學家艾曼紐.法比安.魯佩托(Emmanuel Fabián Ruperto)受訪時表示,這個發現令人驚訝,這些觀察超過了喜馬拉雅山脈之前的紀錄,挑戰了我們對物種生存能力的瞭解。可是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食物幾乎是不存在的,這些動物到底靠什麼維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