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2 2023

又出現一隻!野外首度目擊罕見的無斑紋長頸鹿

就在美國動物園迎來一隻沒有斑紋的長頸鹿新生兒過後幾週,人們在那米比亞的野外首度目擊並拍下了另一隻沒有斑紋的長頸鹿。PHOTOGRAPH BY ECKART DEMASIUS AND GIRAFFE CONSERVATION FOUNDATION

這隻無斑紋長頸鹿和牠的母親生活在納米比亞中部一座約有800頭長頸鹿的野生動物保護區。PHOTOGRAPH BY ECKART DEMASIUS AND GIRAFFE CONSERVATION FOUNDATION

就在田納西州的動物園誕下缺乏斑紋的長頸鹿幼兒幾週後,人們又發現了另一隻缺乏斑紋的長頸鹿。莫非這種情況比科學家們預期的還要常見?

就在一隻沒有典型斑紋的長頸鹿出生在美國某家動物園幾週後,人們首度在野外發現並拍下了另一隻沒有斑紋的長頸鹿寶寶。

這個史上首次的目擊紀錄發生在納米比亞中部的野生動物私人保護區──艾邱山野生動物小屋(Mount Etjo Safari Lodge)。根據長頸鹿保育基金會(Giraffe Conservation Foundation)所述,導遊埃克哈特.德馬修斯(Eckart Demasius)是在這片占地約365平方公里的保護區駕車獵遊時,發現並拍下了這頭一身純棕色的小長頸鹿。德馬修斯除了與長頸鹿保育基金會分享了這張相片之外,並沒有額外回應此事。

在長頸鹿保育基金會擔任野生動物獸醫暨保育健康協調員莎拉.費格遜(Sara Ferguson)表示,近來接連發現兩隻缺乏斑紋的長頸鹿純屬偶然, 並沒有任何數據顯示這種體色較以往出現的更加頻繁。

費格遜說明,這次的發現只是「世界正常運作的怪例子之一」,並表示:「〔自己感到〕非常驚訝與開心,顯然我們還有更多關於長頸鹿的未知有待學習。」

基因異常

今夏稍早出生在田納西州立姆史東郡(Limestone)布萊茲動物園(Brights Zoo)的無斑紋網紋長頸鹿(Reticulated giraffe),最近被正式取名為Kipekee,在斯瓦希里語(Swahili)中意思為「獨一無二」。而近期在野外發現的無斑紋長頸鹿,則是分布於非洲南部的亞種,稱為安哥拉長頸鹿(Angolan giraffe)。

而在這兩頭長頸鹿之前,人們最後一次看到全褐色的純色長頸鹿是在1972年的東京上野動物園。

包含費格遜在內的許多科學家認為,這樣的純色長頸鹿很可能是因為單一或是多基因突變所造成,但究竟是哪些基因突變了,目前尚不得而知。

根據2018年發表在《PeerJ》期刊上的研究顯示,長頸鹿身上斑點的某些特徵源於母系遺傳,而更大、更圓的斑點似乎與幼年長頸鹿更高的存活率有關,但箇中的來龍去脈目前還未能釐清。

該項研究的作者之一,同時也是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生物學教授德瑞克・李(Derek Lee)表示,嚴格來說當前這兩隻長頸鹿並非「無斑紋」,而是「全身都是斑紋」的長頸鹿。

李說,雖然無法斷定這種基因異常會對長頸鹿的健康帶來什麼影響,但目前沒有證據指出如是異樣的毛色對長頸鹿有什麼不利就是了。

「我們手上只有一個樣本,剩下的就交給時間吧。」

延伸閱讀:美國動物園迎來超罕見無網紋長頸鹿寶寶 / 長頸鹿不好惹,還會甩頭使出「流星錘」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