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09 2021

血色的輝映 新種緬甸山蓮名列寄生花屬成員 期刊Taiwania揭端倪

緬甸山蓮。圖片來源:Taiwania提供。

Sapria myanmarensis 在欽山採集,緬甸當地稱為緬甸山蓮。圖片來源:Taiwania提供

喜馬拉雅寄生花分布區域涵蓋緬甸。攝影: Andreas Fleischmann (Contact: fleischmann@lrz.uni-muenchen.de) ,維基媒體 CC BY-SA 3.0

圖片來源:Taiwania提供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隨著數百名緬甸民主示威者持續受到軍人血洗鎮壓,新發現的血紅色「緬甸山蓮」也蒙上一層陰影。日本學者田中伸幸研究團隊於緬甸境內發現第四種寄生花屬物種「緬甸山蓮」,2019年12月發表於《Taiwania》期刊,並榮登封面故事,令人驚艷於緬甸土地的獨特紋理。

緬甸山蓮。圖片來源:Taiwania提供。

填補緬甸植物未知的空白 前進陌生之地採集

臺灣雖然沒有大花草科(或稱大王花科)植物,其巨大花朵對植物愛好者深具魅力。大花草科(Rafflesiaceae)是生長在東南亞的寄生植物,全世界最大的花「霸王花」(Rafflesia arnoldii)就是此科成員。

大花草科下,又分大花草(大王花)屬(Rafflesia)、藤寄生屬(Rhizanthes),以及寄生花屬(Sapria)三屬,都是寄生植物,以葡萄科(Vitaceae)爬崖藤屬(Tetrastigma)為主要寄生對象。

寄生花屬僅分布東南亞與印度一帶,以十個花被片(編按:花瓣與花萼無法區別的合稱)成兩輪排列與其他屬作為區別,包括柬埔寨特有種「Sapria poilanei」、泰國特有種「S. ram」,以及唯一廣泛分布的喜馬拉雅寄生花(S. himalayana f. albovinosa[1]

2016年由日本自然科學博物館田中伸幸博士(Dr. Nobuyuki Tanaka)與緬甸林業部博士翁慕沐(Dr. Mu Mu Aung 音譯)領導的研究團隊前進過去鮮少採集紀錄的緬甸北方,包括西北部的實皆省(Sagaing Region)與克欽邦(Kachin State)的欽山(Chin Hills)等地採集的植物。

此次採集成果確認了緬甸共有兩種寄生花屬植物,除了確認喜馬拉雅寄生花分布於此、發表為新紀錄種,更發現當地稱為緬甸山蓮(Sapria myanmarensis)的寄生花屬新種,使得寄生花屬成員新增為四種。

新種緬甸山蓮、新紀錄種喜馬拉雅寄生花 紀錄緬甸生物多樣性

多數大花草科成員都具有一個由橫隔膜環繞的大型花室,而大花草屬與寄生花屬的構造明顯不同——大花草屬的橫膈膜是由輪狀花瓣所形成;寄生花屬則位於花被(編按:花冠和花萼的總稱)和雄蕊間的環狀結構。

研究人員採集的寄生花屬植物中,其中一種比對了已知的標本,始終未能找到符合的描述。在形態比對上,雖接近喜馬拉雅寄生花,但花色更為鮮紅,花瓣裂片邊緣帶著少許白色的疣,以及一些迄今未曾描述過的特徵,使得研究團隊確認為新種,並以採集地緬甸為種小名發表為Sapria myanmarensis,又因當地習稱「緬甸山蓮」,於是採用此俗名。

研究團隊也確認採集的另一種寄生花屬植物為喜馬拉雅寄生花。喜馬拉雅寄生花雖廣泛分布於印度、緬甸、中國華南、泰國、越南等地,但1961年兩位植物分類學家(Hundley and Ko)紀錄了在緬甸發現喜馬拉雅寄生花,卻未留下標本,也未再有發現、採集紀錄,直到此次採集才留下標本與採集紀錄,並首度發表為新紀錄種。

Taiwania是隸屬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的期刊,內容以生物多樣性最新研究成果為主軸。封面故事多以新種發表、重要性以及臺灣元素為主;緬甸山蓮雖非臺灣種,因其重要的發現,而使得其美麗的容顏登上封面故事,位處東南亞大陸的緬甸,也因此揭開其生物多樣性的一面。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