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2 2015

英仙座流星雨來了 你準備好了嗎?

英仙座流星雨來了 你準備好了嗎?

本週將有許多彗星碎片衝撞地球大氣層,備受歡迎的英仙座流星雨也會在此時進入最大期。

觀星者在本週可以許下很多願望,因為夜空中會出現一陣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被視為天文景觀的「老戲碼」,每年都會規律地在8月12和13日達到高峰。

英仙座出現在夜空時,地球也進入了由一顆彗星所留下的碎片帶,碎片的尺寸從小若細沙到大如巨礫都有。這些粒子以16萬公里的時速落入地球大氣,導致它們在高層大氣中燃燒起來。這個現象在天上所發出的短暫光線,就是我們所知的流星。

地球會在每年的同一個時間通過史威福-塔托彗星(comet Swift-Tuttle)留在運行軌道上的塵埃帶,這顆彗星繞太陽公轉一周約需130年。地球通過這個塵埃帶時,每小時會產生數十顆肉眼可見的流星,其中有些的尺寸有如棒球、甚至更大,可能會形成極為明亮的「火流星」。在流星雨期間,看見火流星劃過天際這種壯觀場面的機會將大大增加,因為到時候流星的密度會增高。

最佳觀測時機

台灣地區的最佳觀測時間是8月12或13日晚上10點之後到隔日凌晨天亮,每小時可觀測到數十顆流星。不過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 IMO)的預測資料建議,8月12日晚上到13日凌晨的時機是最好的。這兩天的前後數天也可以觀賞流星雨,只是數量不若極大期那麼多。

Skychart by Andrew Fazekas using SkySafari

由於史威福-塔托彗星軌道位置的關係,英仙座流星雨主要出現在北半球;南半球的觀星者仍然有機會欣賞到流星雨,只是場面不若北半球精采。

流星會出現在天空的什麼地方呢?它們會從英仙座的位置散射出來,而英仙座則會在午夜之後從東北方的天空升起。在晚上朝東北方的天空看去,便可以看到零散的英仙座流星。不過,如果要欣賞到流星雨的高峰,最好還是在英仙座於黎明前升到最高點時仰望天空。

會有多少可見的流星?

一般來說,如果天空很暗的話,每小時估計可以看到60到100顆流星。時間點和天空的黑暗程度都會對觀測到的景象造成顯著差異。在郊區天空中見到的流星數量大約是前述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觀星者的情報交換中心——國際流星組織表示,極大期過後,每天晚上的流星數量都會減半,直到8月25左右英仙座流星雨正式結束為止。

怎樣才能看得最盡興?

欣賞英仙座流星雨最理想的地方,就是遠離城市光線、可以無障礙地看見上方天空的黑暗地點。不需要天文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的幫忙,肉眼就是最好的工具,因為眼睛能將整片天空納入視野。

如果想知道你所在的地方天空是否夠暗、能否看到遠方的所有流星,有一個很好的測試方法,就是看看你是否能望見銀河。然而就算你只能待在郊區,看到的流星應該也夠你許下不少願望了。

你唯一需要的裝備大概就是一張椅子,也許再準備一些飲料吧。

祝觀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