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5 2016

寶瓶座η流星雨正是時候

寶瓶座η流星雨正是時候

寶瓶座流星雨(Eta Aquarid meteor shower)期間,預估每小時最多會有30顆流星,這是哈雷彗星於1986年掠過地球後留下的殘骸。

哈雷上次掠過地球是1986年的事,但每年仍能見到其殘骸衍生出的流星雨。/ PHOTOGRAPH BY NASA

寶瓶座流星雨極大期。準備好迎接流星雨了嗎?本週會有寶瓶座流星雨,美國時間5月5日晚間(台灣時間5月6日凌晨4點)一直到隔天天亮前,將是流星雨極大期。如果追溯這些流星軌跡會發現,它們似乎都來自東邊的輻射點,那也是大家每年4月底至5月初可在夜空中瞧見寶瓶座(水瓶座)的位置。

如何才能享有觀星最佳視野呢?答案是深夜到無月的戶外地點。天文學家預計,約莫從美國時間晚上10點始,夜空東北方向每小時會有高達30顆流星劃過天際。

為了降低光害,到鄉下地區觀星是最棒的選擇。不過,若想看到幾顆比較亮的流星(包括幾顆火流星),從郊區後院抬頭望向高層大氣層(upper atmosphere)就很有機會了。

寶瓶座流星雨有名在於源自哈雷彗星1986年經過地球時留下的殘骸。下次再見到哈雷彗星雖然是2062年的事,不過我們仍能每年目睹這位外星訪客當初帶來的塵埃沙粒,與地球大氣層摩擦燃燒而產生的強烈光跡。

火星(Mars)將於美國時間5月9日指引M80球狀星團的位置。/ ILLUSTRATION BY A. FAZEKAS, SKYSAFARI

火星引路。對於早起的人而言,在美國時間5月7日於後院架起望遠鏡或拿起雙筒望遠鏡,即可看火星附近有顆「雪球」──M80球狀星團,距地球有28,000光年遠,包含數十萬顆恆星。因為夠亮,使用標準觀星配備就能看到。

這直徑約95光年的星團密度極高,據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這也許是星群中心恆星碰撞率高的結果。

火星會出現於星團正上方約一度的位置──相當於兩個滿月的寬度──所以用低倍率接目鏡就能輕易看到火星與M80星團。

距火星衝日不到三週,屆時火星將會是一年之中看起來最亮、最大的時候,對全球追星族來說不啻是件天文盛事,請大家拭目以待。

蛾眉月於美國時間5月7日日落半小時後會在金牛座主星──畢宿五旁升起。/ ILLUSTRATION BY A. FAZEKAS, SKYSAFARI

金牛角月。要在美國時間5月7日去觀察蛾眉月,恐怕用肉眼或雙筒望遠鏡都有一定的難度;日落後可在西北方地平線觀察到。

當下的月亮離「朔」只有28小時,屆時月亮完全不見蹤影,憑夕照也難以觀測。要把成功觀測機率提到最高,就得找尋無障礙物阻擋視線之處,從地平線往上看5度的位置(相當於手臂伸直,三根中指疊加長度向上延伸處)。

再加碼跟大家說個好消息,試著觀察月亮左上方幾度的位置,可能會看到橘色畢宿五(Aldebaran),也許你就是成功觀察到的幸運星。兩個天體都會在金牛座範圍中,這個北半球冬季夜空星座最近都很快就沒入地平線。

希望極大期當天星光燦爛,祝大家觀星愉快啦!

撰文:Andrew Fazekas

編譯:鄭惟心

延伸閱讀>>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 / 斥資一億美元的外星計畫係金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