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9 2015

殺害蝙蝠的致命真菌 遇到對手了

殺害蝙蝠的致命真菌 遇到對手了

一種已知會讓水果成熟速度變慢的細菌可望能減緩白鼻症(white-nose syndrome),這種疾病正在造成蝙蝠大量死亡。

影片:科學家研究從致命真菌感染中,奇蹟地存活下來的蝙蝠。

自從2006年在紐約州首度被發現至今,白鼻症已經造成了數百萬隻蝙蝠死亡。導致這種疾病的罪魁禍首是一種真菌,它會侵噬受害者的翅膀,讓牠們的生命逐漸消逝。白鼻症在美國由東向西傳播,目前尚無停歇跡象,不過有一種新的療法,可能讓情況改觀。

新療法是以一種能抑制真菌生長的細菌為基礎,這種細菌原先的研究方向是要看它是否能減慢水果和蔬菜成熟的速度。在密蘇里州哥倫比亞市專為美國林務局研究蝙蝠的野生生物學者Sybill Amelon說,研究人員利用避光鼠耳蝠及北方長耳蝠進行的試驗已經進入第二年,結果大有可為。

如果蝙蝠及早接受治療,這種細菌就能在真菌於蝙蝠體內埋下病根前先將它們殺死。不過,即使是已經出現白鼻症病徵的蝙蝠,接受治療後翅膀中所含的真菌也減少了。

對症下藥
這種細菌是紅球菌屬(Rhodococcus rhodochrous)的一個品系。Amelon說,由它所散發出來的一種化學物質塵埃,似乎就是殺死致命真菌或減緩其蔓延速度的關鍵。

喬治亞州立大學的應用微生物學者Chris Cornelison在2011年首先試驗了這種細菌對抗白鼻症的效果。他解釋說,一位以前的同事曾經發現這種細菌能減少香蕉上所形成的黴菌,於是推測紅球菌具有抗真菌效果。

「我想它如果能避免黴菌在香蕉上生長,大概也能抑制黴菌在蝙蝠身上生長,」Cornelison說。

新療法可以在一整個洞穴的冬眠蝙蝠間施行,不需要移動牠們或在牠們的環境中留下化學藥劑。但是Cornelison和同事還沒有找出施行治療的方法。

影片:特殊細菌治好了罹患白鼻症的蝙蝠。

這個團隊也需要解決生產的問題。Cornelison目前以特殊的食物培養紅球菌,以得到他想要的抗致病真菌效果,所以能夠生產的量有限。

然而Amelon表示,如果更深入的研究證實這種療法對蝙蝠是安全的,而且不會產生任何意料之外的後果——例如傷害其他的生物體——那麼喬治亞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就需要找出增加產量的方法。

友善檢測法
這種技術是一系列發展出來對抗白鼻症的策略中,最新的一種。

最近的研究顯示,致病的真菌早於外在病徵表現出來之前很久,就已經開始對冬眠的蝙蝠造成壓力了。研究人員若要確認某個區域的蝙蝠是否感染了白鼻症,唯一的方法就是犧牲那些被懷疑已經感染的蝙蝠,用牠們來做檢驗。

賓州獵物委員會的哺乳動物學者Greg Turner表示,致病的真菌會消化活體蝙蝠的翅膜。要檢驗是否患病,研究人員必須將蝙蝠翅膀的不同部位著色以突顯真菌,然放在顯微鏡下檢視。

不過他也說,情況正在改變。Turner和同事已經研發出一種利用紫外線找出蝙蝠翅膀受損部位的方法,而且不需要殺死蝙蝠。

紫外線照出了一隻患有白鼻症的三色蝙蝠(tri-colored bat)翅膀上遭到感染的地方。橘色亮點就是致病的真菌。
Photograph by Greg Turner, Pennsylvania Game Commission

Turner解釋,在紫外線照射下,蝙蝠翅膀上遭到感染的部分會發出橘色的螢光。研究人員可以採下少許活體組織(大約3公釐)來對可能感染的部位做詳細檢查,而不需要用到整隻蝙蝠。

他也指出,在歐洲的同事利用這種紫外線技術檢查了15個蝠種。他們發現其中11種受到感染,在這當中又有10種的情況是做過這次調查後才知道的。

Turner表示,在白鼻症蔓延進入新的地區之際,這種紫外線技術可能是最有效的檢測方式。作為一種監測工具,它既有效又不會傷害到蝙蝠。

美國林務局的Amelon也說,她的療法應該也會是最有效的防疫工具,而不是治療方式。在已經爆發白鼻症疫情的區域中,蝙蝠似乎開始習慣與這種疾病共存了。

Turner指出,賓州的蝙蝠正趁著冬眠開始前努力增重。較肥胖的蝙蝠對於真菌在牠們身上造成的能量流失似乎調整得比較好。

「既然我的療法看來在是在防疫方面最有效,而不是在治療方面,我們認為疫情的最前線就是最應該首先施行它的地方,」Amelon說。

撰文:Jane J. Lee,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