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4 2016

二度偵測到重力波 開啟天文觀測新時代

二度偵測到重力波 開啟天文觀測新時代

這與2月份發表歷史上首次的重力波觀測非常相似,第二次是發生在十億多年前,為兩個黑洞合而為一的劇烈過程中所留下的痕跡;該「致命吸引力」在宇宙中形成漣漪般的震波,當震波通過地球時,天文學家便記錄了下來。

宇宙中最劇烈的天文事件,例如黑洞合併以及緻密中子星的碰撞,都會造成重力波。這提供科學家一個觀察宇宙的全新方法,讓科學家有機會可以測量及研究任何波長的光線都看不見的事物。

這次觀測意謂第一次由雷射干涉儀重力波天文台LIGO(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觀測到的重力波,並不是僥倖而已,未來有可能偵測到數百次,甚至數千次的重力波。

資助LIGO的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其主席為天文物理學家法蘭斯·科爾多瓦(France Córdova),他表示「如果你只是偵測到單次重大事件,雖然很酷,但有種虛幻不真實的感覺;不過當你偵測到了第二次,你才會知道那是真的觀測到了,這表示我們確實有一個觀看宇宙的全新方法。」

愛因斯坦在1916年預測重力波的存在,但後世直到2015年9月14日才首度偵測到重力波,這才結束了近百年來物理學家搜尋不到重力波的挫折。

雖然愛因斯坦後來對重力波的存在抱持疑慮,他的廣義相對論卻需要重力波來解釋。之後,1970年代脈衝星觀測提供一些間接的證據,顯示重力波應該存在,這讓參與其中的科學家於1993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

LIGO第一次的偵測包含兩個質量皆超過太陽30倍的巨大黑洞,但第二次的訊號來自一組較小的黑洞,其中之一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14倍,而另一個大約7.5倍。

當這些黑洞彼此互繞且合併後,形成一個質量大約是太陽21倍的新黑洞,並且釋放出相當於太陽在100億年生命週期中所能產生能量的總和。

這些碰撞產生的「回音」在太空中迴蕩了14億年,於2015年12月26日通過地球。

透過架設相距數公里的雷射及反射鏡,兩座分別位於美國路易斯安納和華盛頓的L型偵測站得以測到微小震波,這個震波會把地球拉長,不過拉長的長度不到質子直徑的萬分之一(質子是構成原子的一種基本粒子)。

大約70秒後,正在與家人團聚的賓州大學物理學家查德·漢納(Chad Hanna)接到電話。

負責LIGO團隊分析黑洞合併資料的漢納說:「這太瘋狂了,我從椅子上跳起來,意識到事情大條了,拿起我的筆電和電話就往樓上跑。」他補充說「我家人很關心。」

漢納以及超過一千位科學家和工程師當時仍然在努力證實2015年9月的偵測,結果他們在同年冬季花上雙倍時間,同時進行這兩次偵測的分析。最後,科學家們釐清12月那起相對較小的事件,將研究結果發表於6月的《物理評論通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在公佈第一次偵測的分析前就偵測到第二次的重力波,讓LIGO團隊的科學家更有信心發布2月的結果,這個結果是數十年來最重要的物理發現之一。

麻省理工學院LIGO實驗室主任戴維斯·舒梅克(David Shoemaker)說「這有點像是在捉弄我們。」他也主持了該天文台近期多項升級計畫。「我們感到放心許多,因為知道這太空葫蘆裡究竟在賣什麼藥。」

俯瞰位於美國路易斯安納州利文斯頓的LIGO偵測站。PHOTOGRAPH COURTESY LIGO

發布結果前,對於重力波天文學的預測從未如此明朗而顯著。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LIGO的運作靈敏度僅為原本設計的三分之一;如果依照計畫升級,就能在2019年前多掃描宇宙27次,保證能偵測到更多的重力波事件。

偵測重力波一事很快就會蔓延到地球上其他角落:上個月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與印度簽訂一份協議,可能最快會在2023年將類似LIGO的天文台帶到印度;日本的研究人員也正在興建一座地下的重力波偵測器,或許最快會在2018年啟用。

目前暫緩啟用的義大利重力波天文台- VIRGO,將會協助研究人員對天空作三角測量,找出重力波的位置,讓天文學家可以用光學望遠鏡觀測。科爾多瓦以「聖杯」來描述這樣的合作團隊。

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史考特·蘭塞姆(Scott Ransom)說:「重力波天文學的時代將由我們來開拓,這真的令人非常興奮。」

撰文:Michael Gresh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