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8 2015

觀看一場風滾草之災吹遍美國西部

觀看一場風滾草之災吹遍美國西部

這種翻滾的植物或許是西部的象徵,卻也是惱人的入侵者。

幾年前我父母搬到愛達荷州時,受到相當程度的歡迎。在他們完成拆箱之前,徹夜都吹著涼爽的風。隔天早上他們醒來的時候,院子裡滿是風滾草,堆疊到脖子這麼高。第二天我父母花了整天把這些尖銳的植物撿入袋中。

類似的場景出現在上週的影片,而且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據上傳者說,上面這段短片中,可以看到一波波的風滾草翻滾過蒙大拿州波司曼的原野。

雖然一個多世紀以來,風滾草在大部分的美國西部地區幾乎無所不在,它們卻不是原生植物。這種植物叫做刺沙蓬,更正確的名稱是俄羅斯薊,它是來自俄羅斯乾草原(東烏拉爾山脈)的入侵種。

喬治・強森在《國家地理》雜誌中寫道,一年大部分的時間裡,風滾草都在地上生長,不過到了冬天,它們就會死去。莖部變得易碎。颳起強風時,它們就會斷裂並翻滾過地景,以把它們的種子散播得又遠又廣。這種植物可以長到幾乎和小型車一般大,而且每一株可以散播多達25萬棵種子。

強森如此描述:「當牧場上春雪融化、夏雨初降時,數千顆俄羅斯薊的種子就開始在陽光下冒出頭,彷彿一顆顆藍綠色的小星星出現在褐色土地上。這些幼苗沐浴在陽光下,看起來如此地漂亮而無害。但它們接著就開始變形。幾天之內,它們就長到我的手掌那麼大,而當我 想把它們從地上拔起時,那紫筋暴露、橡皮似的根部就像怪物一樣緊緊勾著土壤。它們還不想離開。」

風滾草在1880年於美國西部首次被發現。當時,有些人認為這種惱人的植物是被破壞分子刻意帶入美國。不過美國政府的科學家認為,俄羅斯薊是在引入亞麻籽種植時,意外夾帶進來的。

觀賞影片:風滾草——占領西部的雜草。

如同我父母的發現,這種雜草會造成障礙問題,還會增加道路沿線和庭院失火的風險。它們也會吸取大量水分,和原生植物或作物競爭。它們會導致土壤乾燥程度提高,促使土壤侵蝕。

俄羅斯薊已經散布於大部分的美國西部與加拿大。如今也出現在阿根廷、澳洲和歐亞大陸。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致力研究如何透過生物控制,例如象鼻蟲、蝨類或真菌,以控制這種討厭的雜草。到目前為止,除草劑仍是最有效的處理方式。

撰文:Brian Clark Howard, National Geographic

編譯:蘇睿哲

TwitterGoogle+上關注作者Brian Clark Ho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