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30 2015

中國發現新種長頸龍

中國發現新種長頸龍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與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古生物學團隊在中國發掘的化石中發現了新種長頸龍「綦江龍」。這項研究結果本週發表於《古脊椎動物學》期刊(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藝術家描繪的綦江龍。這個新種長頸龍於1億6000萬年前生活在現在的中國南方。(繪圖:張宗達)

綦江龍生活在距今約1億6000萬年前的侏羅紀晚期,因在重慶綦江區附近被發現而得名。建築工人在2006年意外發現化石遺址後,後續發掘有了一連串發現,包括部分頭骨、17枚頸椎骨,12枚脊椎骨,和大約30枚尾椎骨。罕見的是,化石的頭骨竟然仍和椎體相連。

「由於長頸龍的頭很小,很容易在恐龍死後和頸部分離,因此頭和頸部相連的恐龍化石十分罕見,」研究團隊成員之一宮下哲人解釋。他和指導教授Philip Currie與曾為Currie學生的中國學者邢立達都參與了這次研究。

研究發現,綦江龍屬於蜥腳下目(也就是長頸龍)中的馬門溪龍類(mamenchisaurids),這種恐龍以超長的頸部聞名,可達體長的一半。不過,與其他早期蜥腳類都不同的是,綦江龍等馬門溪龍類的椎體充滿氣腔,所以儘管體型巨大,頸部還是相對輕巧。從環環相扣的椎骨關節看來,綦江龍的頸部應該相當僵硬,比較適合垂直移動,跟建築用的起重機類似。

獨立演化的物種

「綦江龍顯示,在侏羅紀時期,亞洲的長頸龍產生了獨特的差異化,」宮下哲人表示。「除了中國,在其他地方找不到頸部這麼長的恐龍。這隻新種恐龍告訴我們,這些頸部極長的物種是在孤立的環境下演化出來的。」白堊紀巨獸,霸王龍,讓開!精彩都在互動版電子雜誌。

宮下認為馬門溪龍在亞洲其他長頸龍滅絕時,演化出了多種不同的型態。「馬門溪龍為什麼沒有遷移到其他大陸,還是個謎,」他說。有可能牠們曾經因為被巨大的天然屏障(如海洋)隔絕而孤立發展,之後陸地重新連結在一起時,又在與入侵物種的競爭中敗下陣來。

如今,豐富了馬門溪龍類分異度的綦江龍,就安置在綦江博物館內。牠的化石復原後體長約16公尺,頸部較長,接近體長的一半,而四肢相對較短。綦江龍不僅代表中國南方侏羅紀晚期長頸龍的一個新屬種,也對研究全球長頸龍的演化有著重大意義。

編譯:陳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