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09 2016

床蝨上床高風險

床蝨上床高風險

床蝨的性行為實在太暴力又太危險,所以雌床蝨也演化出一種獨特的器官,提高熬過折磨的機會。這個免疫器官可以給雌床蝨濃縮而集中的免疫力,以對抗交配時帶來的感染。雌床蝨一定要有對抗感染的額外保護,因為雄床蝨的性技巧既不衛生,也沒魅力。

雄床蝨擺著雌性的生殖器不用,而是把陰莖當匕首,直接插進不甘不願的伴侶腹部。由於床蝨生活的地方大多既骯髒又不衛生,所以雄床蝨的陰莖總是會使雌床蝨的傷口受到感染。這種不傳統的性技巧,或許可以解釋為何雌床蝨的死亡率比雄床蝨高25%。如果雌床蝨沒有演化出這種免疫器官,這個比例只怕還要高出非常多。這個器官是白血球的貯藏庫,當陰莖刺穿腹部、帶入細菌和真菌的時候,這些白血球就是第一線的防禦。

200年前,博物學家首先觀察到這個免疫器官,但科學家一直不知道那究竟是什麼。直到英國雪菲爾大學的邁克‧西瓦喬希 (Mike Siva-Jothy)教授辨識出那是一個器官,才了解那其實是一個集中型的免疫系統。他對英國皇家昆蟲學會發表這個器官的本質與功能的新發現,並描述說床蝨的性行為實在太過極端,所以這個系統可能一次就演化出來了。

不過,床蝨這種聲名狼藉的難看行為,最終卻可能帶來科學上的進步,因為這個器官讓研究人員有了一個全新的機會來研究昆蟲的免疫力。到目前為止,昆蟲的免疫系統一直都是個很有挑戰性的主題,因為牠們的免疫系統是遍布全身,不過在雌床蝨的例子裡,就有了集中型態可供研究。了解免疫系統在昆蟲體內如何運作之後,就有可能找到避免蚊子和其他昆蟲傳染諸如瘧疾等疾病給人類的方法。

床蝨的追求與交配過程雖然野蠻,但雄性的精液倒是能成功穿透身體,抵達卵子使其受精。雌床蝨似乎非常不情願參與這個繁殖過程,她們只會在飽食一頓、身體腫脹了30%,實在腫到逃不過雄床蝨注意的時候才會交配。

撰文:Lewis Smith

編譯:鍾慧元、林佳慧

MAY. 2024

章魚的秘密

牠和你我天差地遠,但同樣聰明絕頂,可能揭示了智慧生物的另一種演化途徑。

章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