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5 2018

空前大發現!黑海深淵發現不朽千年古沉船

空前大發現!黑海深淵發現不朽千年古沉船

考古學家表示,這艘有2400年歷史的船保存得非常好,甚至連船桅和槳手的長椅都歷經千年而不朽。

無人水下遙控載具捕捉到靜躺在黑海1.9公里深處、一艘有2400年歷史的商船影像。PHOTOGRAPH BY AFP PHOTO/BLACK SEA MAP EEF EXPEDITIONS

考古學家宣布在保加利亞黑海(Black Sea)外海水下約1.9公里深處,發現了一艘罕見的完整古沉船。這艘有2400年歷史的木造船擁有一艘船的各種要素,包括船桅與划槳用的長椅。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過任何一艘仍保留了這些特徵的該年代沉船。

《衛報》(Guardian)率先報導了「黑海海洋考古計畫」(Black Sea Maritime Archaeology Project, MAP)所宣布的這項發現。MAP在黑海地區進行的三年調查期間,已經發現了超過60艘歷史沉船。

這艘由備有攝影機的無人水下遙控載具(ROV)所記錄到的22.86公尺沉船,看起來很像古希臘花瓶上描繪的商船。有一小片沉船碎片被帶上水面,經由放射線碳定年確定年代約為公元前5世紀,是希臘城邦在地中海與黑海沿岸殖民地頻繁貿易的年代。

在陸地上的埃及墓葬遺址中曾發現過更古老的完整古帆船,但水下的古代沉船也能保存得這麼完好則非常罕見。這艘有2400年歷史的古船保存狀況之所以如此獨特,是因為黑海的水化學(water chemistry)非常特別,且深度超過180公尺的水域又缺乏氧氣。這個缺氧層(anoxic layer)約占黑海容積90%,使得讓有機物腐敗的物理與化學過程無法發生。

先前曾在《國家地理》學會贊助下尋找黑海沉船的《國家地理》駐會探險家弗雷德里克.希伯特(Fredrik Heibert)說,這項新發現更強化了黑海缺氧水域「是蘊含著豐富人類歷史的博物館」的想法。

「這艘沉船展現了黑海在保存方面的無比潛力,而這裡好幾千年以來都是重要的世界文化十字路口。」希伯特說。

「這是一項了不起的發現。」

撰文:Kristin Rom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