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7 2015

永續農耕在鱒魚湖(Brand Feature)

永續農耕在鱒魚湖(Brand Feature)

位在亞當斯山山腳下的安麗紐崔萊鱒魚湖有機農場正在以人工方式除草、翻土,以保護土壤及作物生長。

純淨的陽光、空氣、水,為永續農耕提供了無可取代的天然條件。位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安麗紐崔萊鱒魚湖有機農場之所以成功,其中最重要的,除了是得天獨厚的大自然環境,更來自永續農耕的努力。

除草、翻土、整地、播種、施肥、收成,這些一般農場耕作的例行工作,在美國華盛頓州安麗紐崔萊鱒魚湖有機農場,因為厲行永續農耕,作業的方式和一般傳統農場有些不同,這裡的農場經營強調以維護自然環境為原則,除了不使用農藥、保留土壤的養分及維持生態的平衡,更善用高科技如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來提升效率,並透過自身影響周邊的社區,創造土地、植物、農場、社區及人共生的經營理念,成為超越有機的永續農耕法則。

早在1934年,紐崔萊創辦人卡爾仁伯便相信人類可以與大自然協力合作,透過更聰明的方式來管理土壤、雜草和蟲害,使作物也可從土壤獲得完整的營養,不僅提高生產效率,更降低傳統農耕作業對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傷害。

紐崔萊的永續農耕系統有九大要素:農場為有機體、動植物多元性、自然棲地保存、控制蟲害零污染、全面土壤營養、種子保育傳承、記錄與追溯分析、持續研究發展、健康社區與生活。

實行永續農耕的安麗紐崔萊鱒魚湖有機農場,自己製造有機推肥,不使用化學肥料。

首先,要把農場視為一個有機體,這裡面不是只有人和農作物而已,而是人、植物、動物、土地等各個元素共同組成的一個微自然。其次,要讓這個微自然維持健康而且永續運作,一定要維持這裡面的動植物有足夠的多樣性能夠共同運作,維持平衡。

紐崔萊的永續農耕系統中,對土壤的管理也特別重視,每年都會對農場的土壤進行定期檢測,務必讓土壤保持在最佳狀態。

目前最先進的農業思維已經朝向環境友善和永續經營發展來改善土壤。例如效法古人的輪作、休耕,讓土壤可以適度恢復活力;正確的播種和犛田,減少對土壤的破壞;使用覆蓋作物,避免土壤流失、硬化;善用天然堆肥和綠肥作物,補充土壤的養分等等。

以鱒魚湖為例,它的土壤來自天然的火山噴發熔岩風化而成,本身就富含各種營養素和有機質。鱒魚湖農場也會在休耕的區塊種上一些豆科、苜蓿等作物,一方面避免土壤被雨水沖刷而流失,減少雜草滋生,一方面也可以用來做綠肥、堆肥。

只要停止使用化學肥料和化學藥劑,土壤裡的昆蟲、微生物和蚯蚓等就可以幫忙增加土壤的含氧量和保水力,改善土壤的結構,提供作物健康的生長基礎。而蜜蜂與瓢蟲這類的益蟲,及掠食鼠類的猛禽、貓頭鷹等形成一個健康且自然,免於植物受到傷害的完美狀態。

在這樣自然的環境中孕育的作物,其基因必須能適應這樣天然的環境,所以,種子保存也是永續農耕相當重要的一環。紐崔萊為了確保作物的種源和基因庫,只使用自家有機無污染的種子。

永續農耕系統的其他三個要素還包括:可追溯性的記錄、持續研發和健康社區與生活等。每一項都在鱒魚湖農場得到很好的實踐。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永續農耕要比傳統農耕花費更多的人力、物力去維持土壤的健康和自然的平衡,但人類能夠使用知識和經驗,善用大自然的力量去生產出純淨而豐富的植物營養素,完全避開除草劑、殺蟲劑和化學肥料的危害,這其中省下來的環境成本,足以留給我們的下一代永續使用,這才是未來農業的大勢所趨。

安麗紐崔萊鱒魚湖有機農場經理丹妮爾正採集紫錐花樣本。

安麗紐崔萊鱒魚湖有機農場每年都會保留一部分的紫錐花田作為取種區塊,讓周邊棲地裡的蜜蜂幫忙授粉,完成天然的DNA傳承工作。

(完整報導內容請見11月號《國家地理》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