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13

研究指出猴子會說悄悄話,但有這個需要嗎?

研究指出猴子會說悄悄話,但有這個需要嗎?

一隻棉冠獠狨。攝影: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撰文Jennifer S. Holland

告訴你一個小祕密:人類才不是唯一會咬耳朵的生物。

囊鼠有時候會說悄悄話,而蝙蝠也會避免引起獵物蠹蟲的注意而輕聲細語。另外有種魚類為了交配同樣會對配偶呢喃幾句,只是不知道這些甜言蜜語進不進得了另一半的耳朵。(閱讀〈「說悄悄話」來瞞過獵物的蝙蝠〉

現在,又多了一種除了人以外的靈長類加入咬耳朵的行列。科學家瑞秋.摩里森(Rachel Morrison)和紐約市立大學的黛安娜.雷斯Diana Reiss)近期發表她們的新發現:棉冠獠狨(學名Saguinus oedipus)在敵人或不速之客接近時,能夠壓低說話的聲量。

這個發現其實是意外得知的。一開始這兩名生物學者是在研究棉冠獠狨的大聲呼叫與「圍攻行為」(mobbing behavior),這種通常是看見令牠們害怕的人類時的反應。

一名曾被猴群「圍毆」過的動物園員工,又再度進入柵欄內讓科學家記錄獠狨的反應。不過這一次,牠們沒有像意料中又撲又叫,反而在看到該名員工之後變得鴉雀無聲。

結果顯示,牠們雖然不是完全閉上嘴巴,但在這次觀察中的獠狨行為,被科學家稱之為「發送低振幅信號」(low amplitude signaling),是人類耳朵所無法聽見的「悄悄話」。科學家形容這是一種更加謹慎的警告類型,當動物不確定對方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時,就會「討論」該做何反應。

根據這篇最近刊登在《動物園生物學報》Zoo Biology)期刊的研究報導,若是在過去還無法製作將聲音視覺化的聲譜圖來分析的時代,獠狨之間的低語就會成了一個聽不見的祕密。當然,對於像是棉冠獠狨和人類這種有合作習性的動物,能夠做出低聲交談這點完全是說得通的。儘管在許多情況下得要大聲警告才能奏效,但當動物要避開注意或防堵竊聽時,仍是選擇沉默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