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7 2016

雙頭鯊愈冒愈多 成因未解

雙頭鯊愈冒愈多 成因未解

科學家們發現愈來愈多變種魚,背後原因可能是由於濫捕所造成的基因突變。

2008年,在澳洲一頭母鯊魚內發現了這隻雙頭青鯊胚胎。PHOTOGRAPH COURTESY CHRISTOPHER JOHNSTON

雙頭鯊魚聽起來像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生物,但牠們卻真實存在,而且世界各地開始可見其蹤跡。

幾年前,有漁夫在佛州外海捕獲了一頭牛鯊,牠子宮內懷著雙頭胚胎;2008年,另一名漁夫也在印度洋發現了一隻雙頭青鯊胚胎。

2011年一份報告針對加州灣和墨西哥西北抓到的連體青鯊進行了研究。研究小組的組長、墨西哥國家理工學院(National Polytechnic Institute in Mexico)的菲利浦.加凡馬迦納(Felipe Galván-Magaña)表示,青鯊最常被發現有雙頭胚胎,原因是牠們一次可以懷上高達五十隻小鯊魚。

《魚類生物學期刊》(Journal of Fish Biology)的一篇研究指出,西班牙研究者發現一隻擁有兩個頭的大西洋鋸尾鯊(Atlantic sawtail catshark)胚胎。為研究人體健康而飼養鯊魚時,實驗室團隊在一個透明鯊魚卵中發現了不尋常的胚胎。

這隻鋸尾鯊胚胎並不是一般的雙頭動物,而是卵生鯊魚類的首例。

科學家們剖開魚卵研究,組長瓦倫汀.聖柯瑪(Valentín Sans-Coma)表示仍然不確定這隻怪異動物能否存活。由於這是首次發現連體卵生鯊魚胚胎,因此或許可以斷定如此異常的幼體壽命不長,所以一直以來很難為人發現。

2016年11月1日,一頭有著兩張臉的小牛可能是世界上存活最久的基因突變體。Lucky活了超過四十二天,比想像中還久。有些兩張臉的動物帶著先天身體和神經系統異常的殘疾,順利活到了成年。Lucky的主人說,直到最近牠看起來狀況還不錯。

為何突變

雙頭鯊數量稀少,因此想了解突變成因並不容易。

聖柯瑪和同夥表示,遺傳上的殘疾看來是最能解釋雙頭鯊現象的理論。這些胚胎和其他將近八百種物種一同在實驗室內養成,且從未暴露在染疾風險、化學物質或是放射線之下。

但是在自然環境下,許多因素都有可能造成鯊魚畸形,包括各種病毒感染、新陳代謝異常、環境汙染或是由於濫捕造成基因庫減少--這會讓近親交配繁殖的機會增加,而更容易出現遺傳異常的情形。

雙頭青鯊更常見,因為雌鯊產卵數不少,因此出現畸形體的機會也更高。PHOTOGRAPH COURTESY CHRISTOPHER JOHNSTON

另一份近期的研究報告中,海洋學家尼可拉斯.伊賀曼(Nicolas Ehemann)對兩隻在委內瑞拉瑪格麗塔島漁夫們找到的小眼星鯊(Mustelus higmani)和青鯊樣本進行研究,指出這是加勒比海首度發現的雙頭鯊案例。

都是濫捕惹的禍?

伊賀曼是墨西哥國家理工學院的研究生,他相信假使兩個頭的胚胎愈來愈常見,罪魁禍首就是造成魚類基因庫縮減的濫捕行徑。加凡馬迦納卻不認為雙頭鯊魚有愈來愈常見的趨勢,而純粹是關於這方面的科學研究變多了。

大部分的雙頭鯊魚並無法活到出生。PHOTOGRAPH COURTESY CHRISTOPHER JOHNSTON

加凡馬迦納也看過其他的怪鯊,像是2011年在墨西哥外海發現的「獨眼龍」,這隻鯊魚只有一隻眼睛長在頭的正前方。這個鯊魚胚胎患有一種稱為「獨眼症」的先天性疾病,這種病也會發生在許多其他動物身上,包括人類。

然而,伊賀曼說畸形鯊魚是個很難研究的課題,因為牠們的數量實在是太稀少了。「我很希望可以更深入研究這些傢伙,但並不是隨便撒個網就能輕易捕捉到雙頭鯊,一切都是運氣。」他說。

撰文:Joshua Rapp Le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