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4 2015

飛天雪羊

飛天雪羊

在猶他州,野生動植物局員工用直升機將這些北美山羊(mountain goat,也叫雪羊)載往新家去繁衍增產。

搬運北美山羊的最佳方式為何?用直升機。

猶他州的生物學家利用直升機將北美山羊從一個族群搬遷到另一個族群裡。

誠如一句諺語所言:有時會下傾盆大雨(編按:英文原文是It sometimes rains cats and dogs,字面意思是降下大量的貓和狗)。但是在猶他州的高山上,觀光客偶爾會看到懸吊在一架直升機下方的北美山羊飛在空中。

自1967年猶他州野生動植物資源局(Utah Division of Wildlife Resources)引進北美山羊開始,牠們就維持小群體地分布在各處——全州大約有2000隻——這群北美山羊基因健康,而且可望供人觀光和狩獵。

猶他州野生動植物資源局員工定期從面臨數量過剩風險的族群中,一次將數十隻北美山羊移地安置,補足另一個族群的北美山羊數量。在影片中,專家們將北美山羊——在所有的北美原生地當中,這些是出自阿拉斯加和華盛頓的——從北猶他州的威拉德峰(Willard Peak)遷移到北美山羊數量較為匱乏的南猶他州瑟頓山(Mount Sutton)。

這種北美山羊在血緣上比較接近羚羊,而非山羊,牠們擁有穿越高山惡劣地形的本事——這首先就讓捕捉牠們變得極具挑戰性。

「牠們能夠進入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方,」猶他州野生動植物資源局的肯特•赫塞(Kent Hersey)表示;他負責管理這個州的北美山羊。

「看到牠們在峭壁上,令人納悶牠們究竟是怎麼到那裡去的。」

登上直升機。

一蹬而飛

野生動植物專家飛越廣闊多岩的地景,用充氣式「網槍」安全地捕捉到北美山羊。

網子纏住北美山羊,讓生物學家可以在附近降落,然後準備將北美山羊載到空中。這是赫塞和他的同事們非常熟練的例行科學工作。

科學家首先將北美山羊安置在緊密的袋子裡,並且矇住牠們的眼睛,這個方法可以使牠們安靜下來,就不需要使用鎮靜劑。

接著北美山羊會被帶到附近的集合地,由生物學家檢查牠們的健康狀況,抽取血液樣本,並且套上無線電項圈。這些數據能讓猶他州野生動植物資源局在野放北美山羊之後,可以進一步獲得牠們的健康資訊。

然後生物學家會將北美山羊從集合地運送到牠們的最終目的地。

然而,在這樣的作業策略之下,員工必須將北美山羊帶到離家很遠的地方——以上方影片中的案例來說,北美山羊被帶到離家400公里之外。

「牠們有優秀的返家本能,」赫塞說。「事實上,牠們能從大老遠找到回家的路。」

撰文:Michael Greshko, National Geographic(Twitter上關注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