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2018

巴西博物館遭火劫,民眾悲怒交織

巴西博物館遭火劫,民眾悲怒交織

「損失的那些蒐藏品,其重要性難以言喻。」

兩百多年來,巴西國立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Brazil)一直是巴西最古老、也最重要的遺產守護機構。如今這間拉丁美洲規模前幾大的自然史博物館卻只剩下一個燒毀的空殼。9月2號晚間,博物館內爆發了一場大火,燒毀了館內展覽與約2000萬件文物蒐藏的九成。據報沒有人員罹難。

消防人員努力撲滅火勢的同時,某些博物館員工和志工也盡力從建築中搶救文物,包括部分的軟體動物館藏。該館的本德戈隕石(Bendegó meteorite),是巴西境內發現的最大隕石,也是少數能耐住火焚的物件。科學家也抱持著希望,因為某些考古學與古生物學蒐藏品可能會放在金屬容器中保存,或可因此受到保護。

在一封9月5日的電郵中,國立博物館策展人黛博拉.皮耶斯(Debora Pires)表示,昆蟲學與蛛型動物學的蒐藏品完全付之一炬,大部分的軟體動物蒐藏也是。然而,技術人員冒著大火,拯救了80%的軟體動物正模式標本(holotype)──也就是作為已命名物種正式的全球性參考資料的標本。博物館的脊椎動物標本、植物標本館和圖書館位於另外一處,所以逃過火劫。而且研究人員最近才剛為館內部分埃及展品進行了立體掃描,至少為後代子孫留下了這些展品的外型。

↑↑↑↑↑欣賞巴西博物館某些文物的立體掃描 (3D互動模型)

但大部分的蒐藏品--終身學術研究和探索的成果--可能都已失去,包括罕見化石和原住民族的語音紀錄,有些還是現存部落都已經不再使用的語言。

「損失的那些蒐藏品,其重要性難以言喻,」曾多次研究國立博物館蒐藏品的巴西魚類學家路易斯.羅夏(Luiz Rocha)在先前一次訪談中曾如此告訴《國家地理》雜誌。「這些展品說有多獨特就有多獨特:許多都是無法取代的,根本沒有辦法用金錢價值來衡量。」

學者為這場悲劇嚴厲批評巴西政府,據他們說,這是可以避免的。多年來的預算削減延宕了更新工程,使得國立博物館牆壁剝落、電線外露。當消防員抵達現場時,據說該區的兩個消防栓都沒有水,逼得救援小組只能從水箱車和附近的湖中取水。

自從週日這場大火的新聞曝光以來,世界各地的群眾和博物館都對巴西博物館的損失同聲一哭。「這天不只對巴西的遺產來說是黑暗的一日,對全世界的遺產來說也是,我們希望能重申我們對巴西博物館專家們的韌性與專業有堅定信念,對他們從這場悲劇中復原的能力也非常有信心。」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在一份聲明中說。

關於博物館是否該重建、或該如何重建,如今已經掀起討論。但同時當地學生也已經開始進行他們自己的重建計畫。

「面對今夜的悲劇,里約熱內盧州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for the State of Rio de Janeiro, UNIRIO)博物館學程的學生已開始動員,設法保存關於國立博物館的回憶,」國立博物館在一封電郵中表示。「我們請所有擁有蒐藏品與展覽空間影像(照片/影片/甚至自拍)的人跟我們分享。(請寄到:thg.muse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