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5 2017

泳池裡有熊

泳池裡有熊

這隻黑熊需要大一點的游泳池

一位居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女性驚訝發現,兩隻黑熊在她家後院的游泳池裡游泳。她馬上亮出她的iPhone,紀錄下這個特別的時刻。

這些黑熊在這一區是很少見到的動物,更別說是被拍下跑進泳池的影片了。YouTube上已經有無數的動物影片,更別說那些貓爸、狗媽幫寵物洗澡的影片。然而,我們想到一個問題:為什麼有這麼多動物會跑到人類家後院游泳池中玩耍?

幸好科學家可以提供我們一些答案。雖然還沒有人專門研究這些跑到游泳池的野生動物,但研究人員研究了各種動物行為的狀況後,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意外洗個澡

第一個可能的原因顯然是:動物是不小心掉進去的,可能是被被閃閃發亮的水光吸引,也可能是被掠食者嚇到躲進水裡。研究人員也記錄了各種動物因為好奇所做出的行為,其中另一個原因是動物可能正想去調查那個奇怪的藍色長方形時,然後就發現自己已經在游泳池的水中了。

有人發現這隻小鹿在他們家的後院游泳池裡,這個爸爸幫助這隻害怕的小鹿斑比爬出水池,然後受驚嚇的小鹿很快就跑進樹林裡。

只是想消消暑

讓動物跑進游泳池的另一個原因,跟我們人類擠進游泳池的原因是一樣的。因為天氣太熱了,我們想找一種有效的消暑活動。科學家也證實泡水能有效降低動物的體溫。豬在泥漿裡打滾保持涼爽,紅袋鼠則會舔他們的前肢,2009年在中國的一個動物園裡,一隻獅子和老虎甚至跳入水池中消暑。

水是有效降低體溫的方法,因為從水池離開上岸後,水分會開始蒸發,身上最熱的水分子會先離開體表,留下較冷的水分和一層雞皮疙瘩,因而使身體較為涼爽。

玩耍

不是只有人類的小孩會玩耍,研究動物行為的科學家發現許多動物也會玩耍。動物透過玩耍來學習長大後所必需具備的生存技能。

例如,黑脊鷗(Larus argentatus)會玩一種捕捉遊戲,把食物吞入又吐出來,透過把玩他們的食物來學習捕捉獵物。狗則利用玩耍來學習適當的社交活動以及狩獵技巧。

缺少棲息地

人類的居住地比從前更加擴張到動物的棲息地上,也許牠們不是在我們的游泳池裡游泳,而是我們在牠們的前院放了一個水池,這或許正是發生在這頭駝鹿身上的事,牠大喇喇走進了西雅圖市郊的一個住家游泳池中。

沒有人可以肯定地說,到底是什麼原因吸引動物走到後院的游泳池中。但是只要牠們不斷地來玩水,我們就會繼續用手機拍攝這些珍貴時刻,並放上網路跟大家分享。

撰文:Carrie Arn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