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08 2017

超罕見的白子紅毛猩猩於印尼獲救

超罕見的白子紅毛猩猩於印尼獲救

基金會照顧這隻白子紅毛猩猩,直到牠恢復健康,並表示這是他們會照顧的第一隻白子紅毛猩猩,基金會在野外從未找到過其他患有白化症的紅毛猩猩。

今年5月初,有一隻罕見的白子紅毛猩猩被關在印尼的一個村莊裡,最後被基金會救出。

這隻從印尼婆羅洲的卡普斯胡魯(Kapuas Hulu)區救出的白子紅毛猩猩,已經五歲了。牠復原的情況相當好,在幾個星期內體重增加了約4.5公斤。

根據《每日電訊報》的報導,這隻紅毛猩猩目前由婆羅洲紅毛猩猩生存基金會(The Borneo Orangutan Survival Foundation)負責照顧。紅毛猩猩是瀕臨絕種的動物,距離滅絕危機只有一步之遙,而基金會現在照顧了大約500隻的紅毛猩猩。根據基金會報告,這是該會成立25年以來,第一次照顧到白子紅毛猩猩。

該基金會舉辦了一次國際命名活動,廣徵來自世界各地的建議為白子紅毛猩猩命名。最終,這隻猩猩命名為「艾巴」(Alba),即拉丁語中「白色」的意思,在西班牙語中則代表「黎明」。

該基金會在《雅加達郵報》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希望這些珍貴的動物將迎來新的黎明。」

白化動物知多少?看看罕見的白化症長頸鹿和其他的白化動物。

婆羅洲的紅毛猩猩,通常有著橘棕色的長毛,也是公認很聰明的動物。白子紅毛猩猩非常罕見,然而我們仍可見到其他白化症的靈長類動物,例如,名為雪花的白化大猩猩和宏都拉斯的白化蜘蛛猴。

《雅加達郵報》指出,該基金會正密切研究猿類白化症,以確保能給予艾巴最好的照顧。他們還沒在紅毛猩猩中發現到類似的遺傳案例,而白化症會影響感覺神經和眼睛等器官。根據《SciELO》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孤立族群所承受的環境壓力和近親繁殖,使白化症在靈長類和其他脊椎動物中可能更頻繁出現。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估計,約有10萬4000隻紅毛猩猩棲息在婆羅洲,這個數字遠低於1973年島上估計的28萬8000隻紅毛猩猩。世界自然保育聯盟估計,由於狩獵和砍伐森林造成棲地減少,紅毛猩猩的數量在2025年前,將繼續銳減至4萬7000隻。

撰文:Heather Br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