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05 2018

哪種礦石能經歷40億年還不毀壞,還見證了地球的蛻變過程?

哪種礦石能經歷40億年還不毀壞,還見證了地球的蛻變過程?

和鑽石不一樣,鋯石可以永久存在1編注:雖然鑽石是地球上最堅硬的物質,給人堅不可摧的印象,但其實在有氧的環境下,只能耐攝氏850至1000度的高溫,超過這個溫度就會變成二氧化碳。也就是說,一場火災就可能讓你的鑽石消失。,我們因此得以從這些結晶狀的時光膠囊,一窺早期地球生命初生時期的狀況。

科學家和藝術家常常將地球形成的最初幾年,想像成如地獄般到處都是火山和熔岩原的景色。然而在數億年間,水可能就因陸地冷卻而能存在於地表,生命不久後也隨之出現。
ILLUSTRATION BY RYAN ROSSOTTO

地球在40億年前看起來是什麼樣子?這個時間是在人類將自然奇觀刻上石頭之前,在樹木將四季刻入年輪之前;在山脈經由板塊運動突出地表、暴露出古老地層以前。

然而科學家的確從鋯石(zircon)這種極度堅固的礦物中找到了一些線索。

鋯石結晶幾乎堅不可摧,現存的鋯石有些已經將近44億歲了。它們就像是微小的時光膠囊,裡頭裝著非常早期的化學足跡。「這基本上是我們窺看地球成形階段的唯一機會。」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達斯汀.崔爾(Dustin Trail)說。

透過解開這些化學線索,科學家正緩慢地釐清孕育最初生命型態的環境狀況,可是那時地球表面到底是什麼樣子一直是個謎。不過就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刊》(PNAS)上的一份新研究裡,崔爾和同事把這個謎題解開了。

這個團隊利用鋯石的化學足跡,辨認出一批可能屬於早期地球的沉積物,而那個時期的環境很可能醞釀出最早的生化反應。

亞斯特(ASTER)衛星拍攝到的澳洲傑克山崗。這裡曾發現地球目前最古老的地殼碎片,裡面的鋯石存在了約44億年之久。
PHOTOGRAPHY BY NASA/GSFC/METI/ERSDAC/JAROS, AND U.S./JAPAN ASTER SCIENCE TEAM

滄海桑田,地質紀錄難保存

45億年前的地球剛形成時,地表很可能和現在完全不同。科學家依希臘神話的冥王之名,將此時期命名為冥古代(Hadean),這名稱極為貼切,因為這時的地表不斷受到隕石襲擊,地面充斥著汨汨流出熔岩的火山,有著熾熱煉獄般的景象。

然而這些描述全都是根據推論而來,地球最初數百萬年時期的證據並沒有留下來。「地球非常善於抹去這類資訊。」崔爾說。我們的地球是個終極循環器,板塊運動不停地把老岩塊翻新,而熔岩流變硬就形成新的地景。

不過,鋯石結晶由於非常堅固,所以常常能從這個循環過程的極端溫度與壓力中存活下來,保留了它們初形成時所處環境的線索。研究人員早先利用鋯石的氧同位素分析,發現在43億年前液態水就已覆蓋了部分地表,這顯示了地球表面在形成後的數億年就已經冷卻了。而就在去年,研究人員認為他們在41億年前生成的鋯石中,發現了富含碳的包裹體,這可能早期生命的線索。

但是除了這一點發現,這個時期地球的景象,包括可能培育出早期生命的環境,大多仍是個謎。

「如果我們能把當時出現的物質類型縮小範圍,」崔爾說:「或許能對當時的生化反應、或生命出現前的反應如何運用地殼作為基質這方面,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見證地球蛻變的同位素

為了找到答案,崔爾和同事從矽與氧著手。這兩種元素結合形成了現今地球上大約75%的岩石,他解釋說。而且二者的特色都派得上用場:它們的形式不只一種,也就是有同位素存在。

岩石在形成和變質的過程中,會改變它的同位素足跡。例如熔岩冷卻形成的岩石和岩石風化形成的黏土2編注:這裡的黏土指的是礦物,是顆粒小於2微米且可塑的多種含水矽酸鋁鹽礦物混合體,而不是口語上所稱給小朋友玩的黏土。,二者之間就會有大量不同的特徵。而鋯石本身雖然一開始是別種岩石和沉積物,但在被埋入地底深處熔化和結晶之後,仍能保存早期沉積物的特徵。

為了對鋯石中所含的矽與氧進行精密的分析,研究團隊找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高解析度離子微探針(high-resolution ion microprobe)來幫忙,它會對著微小的樣本射出一束帶電的原子,然後測量彈出來的那些離子。

他們從西澳洲的傑克山崗(Jack Hills)地區收集了超過40億年前形成的鋯石進行檢驗,每個大約100微米寬,接近人髮的粗細。他們把這些古老礦石的化學性質,拿來和更年輕、起源更確定的鋯石(可把這些年輕鋯石視為地質史的橋樑)互相比較,這樣有助於理解不同的同位素比率,崔爾解釋說。

液態水很早就出現

在被檢驗的古老鋯石中,超過半數顯示出岩石與水很早就在許多不同環境中互相作用。

有些鋯石含有岩石被水蝕化成黏土的化學特徵,其他鋯石所帶的特徵則是礦物溶解後再結晶所形成的岩石,例如湖裡或海裡的角岩(chert)或帶狀鐵礦床(banded iron formations)。還有一些則具有所謂的蛇紋岩化作用(serpentinization,因其帶有蛇皮般的紋理和顏色而得名)的特徵。在這個過程中,水和富含鐵、鎂的岩石發生作用而被併入礦物的結構裡。

↑↑↑↑↑地球縮時攝影片。從太空拍地球的縮時攝影,竟然拍到「它」與地球擦身而過。

最重要的是,這些過程全都創造了能促進早期生化反應的新環境利基,成了照亮早期生命的微光。

「這個結果其實還滿酷的!」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質化學家伊麗莎白.貝爾(Elizabeth Bell)說。她指出這裡面有很多過程如果單靠氧同位素是很難區分出來的,她認為採用矽對結果至關重要。

貝爾在2017年的研究中,從41億年前的鋯石裡找出當時生物圈的線索。而這些最新的結果也支持了她的發現,以及其她對早期地球的詮釋。「把這些線索都拼起來之後,讓我們更能看清全貌。」她說。

我們周遭萬物和體內世界一度源自星塵,源自那些形成每個分子、礦物乃至今日複雜生物的早期過程。從你的手機、到你吃的食物、到你胸中跳動的心臟皆是如此,而科學家才剛開始要釐清萬物的起源。

「我們正處在非常有趣的時間點,」崔爾說:「我們開始真正地去拼湊地球40億年前的樣貌,這令人相當興奮。」

撰文:Maya Wei-Ha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