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23

來見見「胖胖龍」,一隻在網上名聲響叮噹的擬鱷龜

雖然有些新聞說胖胖龍是一隻懷孕的雌龜,但這隻爬行動物其實是隻老雄龜,因為吃太多或生病而過胖。PHOTOGRAPH BY JOEY SANTORE

這可不只是一隻瘋傳的網路寵兒而已,光是在汙染狀況曾經惡名在外的芝加哥河裡有擬鱷龜,就說出了關於美國水域健康狀況的重要故事。

「你看那隻動物!」植物學家、也是很受歡迎YouTuber的裘依.桑托瑞(Joey Santore)在他最近貼在推特上的影片中大吼。桑托瑞在芝加哥河靠近戴維遜街(Division Street)和鵝島(Goose Island)東邊那一帶划獨木舟,結果看到一隻頗壯觀的擬鱷龜趴在一堆生鏽鐵鍊上,可能是在曬太陽。

「你看起來挺不錯的,我真是為你驕傲!」當桑托瑞漂過這隻重量級爬行動物身邊時,他開玩笑地對牠喊道。

從他貼了這段影片之後,網路上就為這隻動物瘋狂,桑托瑞因為牠的體型而幫牠取了個綽號叫「胖胖龍」(Chonkosaurus)。淡水龜專家喬登.蓋瑞(Jordan Gary)估計,這隻擬鱷龜重約18公斤左右──以擬鱷龜來說,是相當不得了的重量。

「擬鱷龜可以活超過100歲。」蓋瑞說,他是龜類生物學家,也是南凱羅萊納州的非營利組織「龜生存聯盟」(Turtle Survival Alliance)的教育協調員。

胖胖龍也「似乎是隻老雄龜。我可以從牠圓圓的口吻部和背甲、或說上殼的磨耗看出來。」他說。牠的泄殖腔的位置也遠離身體中心。蓋瑞補充說,這隻動物也很值得注意的,就是牠腫腫的,可能是生病或吃太多了。

所以,這隻龐大的爬行動物到底為什麼會在全美國汙染得最嚴重的城市之一閒蕩呢?尤其是在一個污染狀況糟到史上有名的水域?

芝加哥河「在過去一個半世紀以來都被當成工業界的的馬桶。」桑托瑞告訴《國家地理》雜誌:「它臭到出名,可能是因為那些汙水逕流造成的藻華。」

但現在河裡有擬鱷龜的事實,也代表著清潔水道的努力確實有成效。蓋瑞也指出,擬鱷龜令人意外地非常有韌性,能在汙染地區堅持活下來。

「這太棒了,也證明了我一直都知道的一件事情,」桑托瑞說:「如果你清理掉髒東西、開始種植原生植物……所有的原生野生動物都會回來。」

「我們水域中的禿鷹」

雖說擬鱷龜和牠們強大的咬合力素有能輕鬆咬斷人類手指的名聲,「但牠們不是什麼可怕的動物──完全不需要怕。」蓋瑞說

事實上,蓋瑞說他曾經在滿是擬鱷龜的水域浮潛了非常多次,從來沒有出過事。有時候,牠們甚至曾經在他雙腿間平靜地游泳。

「牠們的本能是會離開,溜掉、躲起來。」他解釋說。

當然了,這並不是說這種動物就是無害的。

「在擬鱷龜身邊最危險的時候,就是當牠離開水的時候,因為牠們覺得自己很脆弱,」蓋瑞說:「所以當牠們離開了水,又看到人類靠近牠們的時候,牠們可以迅速轉頭、迅速咬下去。」

但這種行為純粹是防禦性的,而且如果你給牠們足夠的空間,就不太可能發生。

有趣的是,雖然擬鱷龜有鋒利的鉤狀喙,可以用來獵捕小魚、兩生類、爬行類、鳥類和甲殼類,牠們的食物其實有很大且並沒有受到重視的一部分是動物屍體。事實上,牠們的喙天生就是用來撕開腐肉的──並不是咬掉泳客的腳趾頭。

身為吃腐肉的食腐動物,擬鱷龜在維持我們的水域健康方面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牠們的功能就如同清潔機制,吃死魚和其他動物,」蓋瑞說:「牠們是我們水域中的禿鷹。」

大喇喇地藏在你眼皮下

擬鱷龜在美國中部與東部、還有加拿大南部的大片淡水棲地都很多。

所以擬鱷龜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即使我們並不常注意到牠們。

主要原因之一,蓋瑞說,是這些擬鱷龜出來找食物的時間大多都是在晚上,而這種爬行動物每次閉氣能最多能長達三個小時,也比較喜歡潛在水裡。

在美國南方,擬鱷龜全年都很活躍,蓋瑞說,但在北方,每年春天都會出現目擊高峰,因為這些動物結束了冬季的休眠,更常到處跑。

想看到更多都市野生動物,桑托瑞建議直接廢掉家裡的草坪,種些原生植物,並鼓勵你住的城市與鄰里都比照辦理。

「你不必跑到動物園或離城五小時才能享受大自然,」桑托爾說:「在你家後院就可以享受了。」

延伸閱讀:為何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仍未現身? 我們以為已經很了解淡水龜,但一項新發現帶來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