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7 2023

既有工程增設生態友善設施 林務局助動物脫困影像證明有效

攝影機捕捉到黃喉貂在木製斜坡道上的可愛身影。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脫困:林道構造物生態友善設施》手冊內頁。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林道集水井內設置木製斜坡道供野生動物脫困。圖片提供:林務局提供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這幾年除了新建工程顧及野生動物覓食棲息,也意識到既有設施可能不利於野生動物活動,不只重新盤點林道人為設施,並發展「野生動物脫困計畫」,努力逐步見效。4月7日發布「林道構造物生態友善設施」成果,將相關經驗集結成冊,出版《脫困:林道構造物生態友善設施》,提供其他工程施設作參考。

改善既有設施、導入生態工成檢核 超過20種野生動物使用友善設施

剛生產完沒多久的穿山甲媽媽,帶著小穿山甲出門在山野間探索,讓人看得會心一笑。但隨著人為設施高低起伏爬坡的過程,母子前進的腳步顯得吃力,如何讓母子平安回家呢?

「只要多一點巧思,不需花費龐大公帑,林道既存構造設施也能讓野生動物來去自如。」局長林華慶表示。2017年起,林務局於各項林道施建工程,導入友善生態工程檢核的概念。例如,為方便直升機取水救火,近期剛完成的觀霧山腰消防水池,便在一開始就加設動物通道。

對於林道既存的結構設施,也啟動沿線盤點。2020年先從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林道、重點林道起步,於既有構造物運用木(竹)材、棉繩網、石材等簡易的材料,增設生態友善設施,讓不慎落入的野生動物能自行脫困。

透過林務局架設的自動感應紅外線攝影機,各林區管理處陸續發現白鼻心、食蟹獴、長鬃山羊、黃喉貂,以及蛇類、蛙類等,超過20種野生動物,使用友善設施脫困或通行。

林華慶表示,林務局在81條林道中,已完成29條林道盤點。在既有的構造物上,改善252處協助野生動物通行的設施。預計未來三年完成所有林道盤點,化解野生動物通行不便的尷尬處境。

各地林管處在改良後的構造設施旁,設置解說告示牌,期待民眾能共同支持此,並提醒大眾此處有野生動物出沒,務必小心行車,避免亂丟垃圾造成棲地破壞。

林務局集結多年經驗 出版手冊傳授生態友善設施秘訣

林務局出版《脫困:林道構造物生態友善設施》手冊,提供其他工程施設機關作為參考。包括如何利用簡易材料,在林道既有的排水溝、集水井、靜水池、擋土牆…等構造物上增設生態友善設施,內容淺顯易懂、圖文兼備。

排水設施是道路最重要的工程,其次是擋土牆。但由於涉及集水區範圍最大洪峰量,加上土地利用不易,排水溝、集水井的設計通常又窄又深。

農委會主委范美玲表示,過去工程總是優先考慮居民身家安全,擋土牆又高又大、集水井或溝渠又深又窄。但近年來,除了林務局會在新建工程實施生態檢核、增設生態友善設施,水土保持局及農田水利署也同樣因此獲致許多成果。

農委會針對既存設施構造持續盤點,例如,水保局為集水區需要保全的物種設置資料庫,供施工參考查詢,並出版《水土保持設施以下生物安全通道》系列書籍,供新建工程參考。

新建工程雖面臨相同處境,仍在工程設計上,盡量考量野生動物需求,增設通道。集水區治理組長王昭堡舉例,在野溪治理上,即可在護岸的另一面,採用自然緩坡,讓野生動物上得去也下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