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0 2015

2015十大熱門動物影片

2015十大熱門動物影片

這些影片讓我們爆笑、氣喘吁吁、也帶給我們省思。

過去一年來,我們從網路分享了一些絕佳的動物影片,其中包括國家地理員工、探險家和合作夥伴自製的內容,許多內容是鮮為人知的動物行為,令人驚訝不已。

人類和數十萬其他物種共同生存在地球上,雖然許多物種已被科學家命名確認,但仍有許多事專家迄今難以解釋。在此同時,智慧手機與便宜的錄影機已帶來排山倒海的自然現象影片,有些先前從未被記錄過。如此豐富的內容也引發新的道德問題。我們如何知道影片是真的,而非刻意變造的? 拍攝影片的人是否因為他們的行為或是他們的出現而造成傷害?散布有關稀有動物的文字是否會導致牠們招致盜獵者或是其他人的危害?以斷章取義的方式來呈現動物的行為,是否會帶來誤解與恐慌?

這些問題並不容易回答。在我們的報導中,我們已盡一切努力去查證我們報導的內容,提供多元的觀點,避免造成傷害,並放在科學與保育的脈絡下來呈現,而且透明公開。

對此,我們謹記在心。現在,就讓我們來回顧我們在2015年報導中最受觀迎的動物影片:

1. 飼主以黃瓜嚇倒喵星人

今年最受觀迎的影片之一和最近的網路影片旋風有關:以黃瓜來嚇貓咪。雖然有些貓咪對於飼主暗中放置的黃瓜似乎不為所動,其他喵星人的反應則是出奇的大,為了閃躲黃瓜,喵星人整個跳脫到空中,彷彿看到入侵者一般驚恐。

貓咪行為專家表示,貓的反應是自然防衛驅使,就像牠們撞見潛在的捕食者一般。專家並且建議飼主千萬不要在家嚐試彷效,以免貓咪莫名承受極大的壓力。

2. 大白鯊環繞立槳衝浪者

立槳衝浪玩家今夏在美國南加州一處知名沙灘外海遇到一群大白鯊幼魚,他們紀錄下雙方遭遇的過程,立即在網路上引起關注,網友批評玩家看到大白鯊就應該立刻閃人上岸。我們詢問大白鯊專家,專家說幼魚可能只是好奇,但不具有危險性,但他仍提醒最好還是離牠們遠一點。

3. 這是歷來拍攝到的最大尾大白鯊嗎?

今夏另一支爆紅影片是一名生物學者在墨西哥瓜達盧佩島外海潛水時所攝,那是一尾六公尺長的大白鯊「深藍」,這名科學家認為牠可能是歷來拍攝到的最大尾大白鯊。這尾大白鯊很可能懷有身孕,顯示鯊魚經過多年濫捕導致數量大減之後,正在緩慢恢復之中。

4. 母鴞對決入侵蛇

Watch this incredible footage of Dottie the female Texas Barn Owl defending her nest against a snake that attempted to enter the nest box! After all the drama the fourth owlet hatched yesterday, May 7. The owlet is very small and the age gap is great between it and its oldest sibling. There is the possibility that the little one may not survive. To find out more please see http://bit.ly/BarnOwl_Survival

Bird Cams 貼上了 2015年5月8日

我們在五月分享了一支獨特的影片,內容是美國德州一隻倉鴞媽媽對抗並趕走一條入侵的蛇,成功保護鳥巢和幼鳥的安全。這支動人的影片是康乃爾鳥類學實驗室設置的錄影機所捕捉到的。

5. 馬戲團退休的獅子首次觸摸到草地

YouTube五月上傳一支影片,敘述一頭名為「威爾」的馬戲團退休獅子,被送到巴西一處保育所時,首次體驗草地的感受。

6. 兔子媽媽打跑來犯的蛇

另一支「為母則強」的實證影片在六月上傳,內容是一隻棉尾兔媽媽為了保護幼兔,猛攻一尾豹斑蛇,打得豹斑蛇四處逃竄,棉尾兔依然不放棄。一名生物學者表示,棉尾兔凌厲的攻勢好像要將豹斑蛇開膛破肚一般。

7. 瑞典男子嚇跑棕熊

在這支五月上傳的影片中,一名瑞典男子在健行時遇到一隻棕熊從林間衝過來,他立即大聲喊叫並且作勢膨脹自己,成功嚇退棕熊。專家指出,這主意不錯,也可以找人同行,並且弄出聲響以避免遇到危險的動物。

8. 首次發現「發光」的海龜

《國家地理》新生代探險家大衛.格魯伯在所羅門群島附近發現一隻生物螢光海龜,並在這支獨家影片中和大家分享。嚴重瀕危的玳瑁發出紅色和綠色的光,這是科學家迄今所見第一種會顯現生物螢光的爬蟲類--這個能力可將照射到表面的藍光反射,並以另一個不同的顏色重新散發,最常見的顏色是綠色、紅色和橙色。科學家迄今無法解釋為何玳瑁會發光,以及這種行為有多普遍。

9. 章魚帶著椰子殼趴趴走

今夏爆紅的YouTube影片還有這一支,一隻章魚挾著兩只半顆椰子殼在海床上趴趴走,突然停了下來,然後自己爬了進去。科學家熱烈討論,這樣的行為是否構成真的工具使用。

10. 小斑獛騎在犀牛背上

南非一處相機陷阱七月捕捉到罕見的畫面,一隻小斑獛「騎在」一頭黑犀牛的背上。非洲野生生物基金會副會長暨野生生物學家克雷格・謝利表示,小斑獛可能是在尋找食物,其中包括被黑犀牛擾亂的昆蟲以及黑犀牛身上的寄生蟲。黑犀牛 或許也提供了一個有利位置,讓小斑獛可以偵測獵物或是避開捕食者。

撰文:Brian Clark Howard, National Geographic

編譯:編輯部

Twitter或是Google+上關注作者Brian Clark Ho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