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3 2021

研究示警 全球近半樹種面臨滅絕風險 農業開發是主因

馬達加斯加的受威脅樹種最多,圖為盜伐遭查獲的花梨。圖片來源:WWF/Chris Maluszynski

巴西一處森林被轉作農業地。圖片來源:CIFOR(CC BY-NC-ND 2.0)

疊疊樂遊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Guma89(CC BY-SA 3.0)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Botanic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BGCI)1日發表的《世界樹木狀態報告》(State of the World’s Trees)警告,全世界1/3至1/2的野生樹種面臨滅絕威脅,潛在風險指向大規模的生態系統崩潰。

報告中指出,森林轉作農業是截至目前造成樹木大幅減少最主要的原因,應採取緊急行動,扭轉衰退趨勢。

全球盤點調查 受脅樹種是動物兩倍

這項為期五年的國際研究,是目前最完整的全球性盤點。報告中發現,總共有1萬7510個樹種受到威脅,是受脅哺乳動物、鳥類、兩生動物和爬行動物總和的兩倍。

這涵蓋了世界上已知5萬8497種樹種的29.9%,但面臨風險的比例可能更高,因為另有7.1%的樹種「可能受威脅」,21.6%的樹種尚無法充分評估,只有41.5%的樹種確認是安全的。

這個問題在全球各地顯而易見。馬達加斯加的受威脅樹種最多有1842種,巴西以1788種位居第二,其中包括大葉桃花心木、花梨木和蒲桃。而在中國這個世界第六大生物多樣性的國家,共有890種瀕危樹種,包括木蘭、山茶花和楓樹。

在熱帶島國更是不成比例地嚴重,尤其是烏木和花梨木,但即使在自然多樣性相對較差的歐洲,花楸和歐洲山梨的數量也出現了驚人的下降;在北美,病蟲害正導致梣樹嚴重流失。

自然生態系統之本 樹種滅絕將引發連鎖效應

植物學家說樹木是「自然生態系統的支柱」。儘管到目前為止只有0.2%的樹種滅絕,但報告作者表示,樹種加速減少,可能會產生可怕的連鎖反應。人類生活將直接因此減少碳儲存、氧氣生產、建築木材、火災燃料、醫藥和食品原料、颱風時抗禦以作為緩衝,樹蔭和景觀也受到影響。

更重要的是樹木對自然生命支持系統的間接影響。在世界許多地方,樹木是健康生態系統的支柱,少了樹木,其他植物、昆蟲、鳥類和哺乳動物就難以生存。

「樹木是不可或缺的……它就像疊疊樂遊戲,拉錯一個,生態系統就會分崩離析」,該報告的主要作者,BGCI保育優先事項負責人馬林.里弗斯(Malin Rivers)說。

報告確立樹木面臨的主要威脅──農業(農作物29%,畜牧業 14%)位居首位,其次是伐木(27%)、住宅和其他商業開發(13%)、火災(13%)、採礦(9%)、造紙人工林(6%)和入侵物種(3%)。氣候變遷(4%)是最後一名,但這沒有考慮氣候變遷促進火災和農業的角色。

美國伊利諾州莫頓植物園(Morton Arboretum)園長傑拉德.唐納利 (Gerard T Donnelly)希望政策制定者將這份開創性研究視為保育工具:「這份報告明確指出,世界上的樹木正處於危險之中。這是世界頂尖樹木保育組織之間多年的積極研究和合作開發的成果,能作為進一步科學行動的指引,以防止樹木滅絕。」

搶救樹木還有希望 科學追蹤、明智保育有方法

BGCI已建議擴大受威脅物種的保護區覆蓋範圍;針對風險最高族群展開種植活動;加強全球合作,為保育工作提供更多資金;並加大力度保護植物園和種子庫中的物種。

該組織推出了「GlobalTree」線上資料庫,用以追蹤物種、國家和全球性的保育工作。

「我們第一次知道哪些物種受到威脅、在哪裡以及受到何種威脅,如此可以做出更明智的保育決策,」里弗斯說:「這些物種還沒有滅絕,還是有辦法將他們從懸崖邊上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