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7 2018

凡摸過必留下指紋!鑑識新工具讓穿山甲盜獵者無所遁形

凡摸過必留下指紋!鑑識新工具讓穿山甲盜獵者無所遁形

研究人員已研發出一種簡易的方法,讓我們可以從穿山甲的鱗片上提取指紋。

長尾穿山甲,學名為Manis tetradactyla,攝於剛果民主共和國。
PHOTOGRAPH BY FRANS LANTING,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英國研究人員已試驗一種從穿山甲鱗片上提取指紋的方法。穿山甲是以螞蟻為食的瀕危動物,一般認為牠們是全世界最常遭到非法交易的哺乳動物。英格蘭朴次茅斯大學與非營利組織倫敦動物學會的研究人員,成功利用標準的明膠指紋提取片,從穿山甲鱗片上提取清晰的指紋。明膠指紋提取片是一面有黏性的小薄片,犯罪現場調查人員常用來採集指紋與其他微量跡證。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全世界的執法單位有可能利用這項簡單科技,找出曾接觸穿山甲鱗片的盜獵人士與走私人士。

過去十年來,大約有100萬隻穿山甲遭到盜獵與走私,主要用於亞洲的傳統醫藥,也被亞洲餐廳奉為珍饈。亞洲一共有四種穿山甲,都被認為是極危物種;非洲的穿山甲也有四種,目前同樣面臨風險,尤其現在交易商更難取得亞洲穿山甲,因此已經開始將非洲穿山甲視為目標。所有穿山甲與其身體部位的交易,在國際商業貿易上都是禁止的。

克里斯蒂安.普洛曼(Christian Plowman)在一封電子郵件裡說:「據我們所知,目前沒人使用明膠〔指紋提取片〕來調查野生動物犯罪,這是我們首次從穿山甲鱗片上,取得可作為證據的指紋。」普洛曼過去曾是新蘇格蘭場的警探,現在則擔任倫敦動物學會的執法顧問。普洛曼與倫敦警察廳的前任上司布萊恩.夏佩爾(Brian Chappell)喝咖啡時想到這個主意,夏佩爾現在是朴次茅斯大學的高級講師。

普洛曼說:「我們當時在討論一種簡單易用的方法,適合各種地理環境,而且把操作的複雜性盡可能減到最低。」

↑↑↑↑↑穿山甲:最常被走私交易的哺乳動物。這種害羞的動物是全世界最常遭到走私的哺乳類,過去十年內有超過100萬隻穿山甲被盜獵。

夏佩爾說,運用粉末、毛刷、膠帶的指紋工具組,對於在野外的保育巡查員而言太過累贅又費時,因為巡查員需要迅速進出事發現場,以免被可能還在附近的盜獵者發現。他們想:「為什麼我們不試試看明膠呢?」

朴次茅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從英國邊境檢查署取得穿山甲鱗片以測試這項技術。研究人員先讓幾個人摸過穿山甲鱗片,接著用明膠指紋提取片採集指紋影像,再用專門讀取明膠印記的掃描儀掃描這些提取片。

初步結果很有希望。將近90%的提取片都產生清晰詳細的影像,有好幾種穿山甲的鱗片上都顯示出指紋。喀麥隆與肯亞的野生動物巡查員目前在野外測試這項技術。夏佩爾與普洛曼說,肯亞的巡查員稍早曾用明膠指紋提取工具從象牙上取得指紋,而朴次茅斯的研究人員也成功從鳥羽上取得指紋。

參與該計畫的朴次茅斯資深鑑識技術員傑克.里德(Jac Reed),曾經擔任過犯罪現場調查員。他說這項計畫之所以如此有價值,在於它使用的是一種「低等級的技術」。

里德在一份聲明裡指出:「這對發展中國家的執法單位也很重要,因為他們可能無法取得更先進的技術與昂貴的鑑識設備。」

保羅.湯姆森(Paul Thomson)是保育生物學家,也是非營利組織「拯救穿山甲」(Save Pangolins)的共同創辦人,並未參與該計畫的他說:「這項新發展是很有潛力的工具,有助於對抗穿山甲的非法交易。」這項技術有助於調查人員追蹤盜獵者或中間商,但他也強調,把這些貿易網的幕後主使揪出來才是最重要的。他在一封電子郵件裡說:「我們得在野生動物犯罪鏈的每一步,都應用這種先進技術。」

普洛曼承認,走私犯學得很快,如果廣泛實施這項技術,那麼接觸穿山甲鱗片的人可能會開始戴手套。但這項技術不只可能有助於調查及起訴罪犯,也證明現存的鑑識技術能應用於野生動物犯罪。

普洛曼說,我們得保持這股動力,讓大家知道現在有人使用更創新的技術來預防並偵測走私行為。

撰文:Rachael B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