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0 2016

氣候變遷導致北極偏移

氣候變遷導致北極偏移

隨著北極冰層融化、海平面上升,地球質量分布跟地軸都出現了變化。

2002年南極拉森B冰棚的崩解,不過是全球冰河融解一例。冰河融解正在改變地球質量分布。PHOTOGRAPHS BY NASA EARTH OBSERVATORY
2002年南極拉森B冰棚的崩解只是全球冰河萎縮的例子之一。冰河萎縮正在改變地球質量分布。PHOTOGRAPHS BY NASA EARTH OBSERVATORY

你以為要找到北極就是一路向北嗎?那可未必:地球北極正向東漂移,極有可能是全球暖化導致。這項發現可能影響冰層流失與乾旱的研究,也有助於將來人類預測類似變化情形。

地球如陀螺般自轉,地軸兩端便是南北極,大約每十年會些許移動(地理南北極與地磁南北極的變化不同,磁極每百萬年間會出現反轉。)

根據長期平均下來地軸和地表的交會處,科學家確認出地理南北極。

自1899年起,探險家和科學家就開始精確測量極點:從星星的相對位置到衛星遙測技術。過去一百年來,極點每年只偏移幾公分。

任職於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地球科學家蘇倫德拉·阿迪卡里(Surendra Adhikari)指出:「雖然只是些微變動,卻隱含重大訊息。」

起初北極斷斷續續由東往西,整體方向朝加拿大移動。但從2000年起,北極漸次往東移動,朝著格林威治本初子午線前進。

由於一年僅移動10公分,目前還不需要重新計算地理南北極。阿迪卡里表示,「如果位移持續進行,後代子孫可能就要考慮重測了。」

科學家十分興奮,因為他們找到北極偏移的成因,而且這對氣候科學可能有重大影響。

水體消長

至少十年前開始,科學家就認為全球冰河大規模融化,是改變地球質量重分配的要因。格陵蘭和南極洲西部的冰層變化就是例證。

如果地球上某處的冰層融化成大量海水,地軸就會朝失重的位置傾斜。

由於該物理現象太過複雜,科學家僅能想像、推測真實狀況如何發生。阿迪卡里研究團隊提出解釋,發表在4月初《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期刊:影響地球質量分布的關鍵,除了部分科學家認為的冰河萎縮外,還包括陸地上流失大規模液態水。

阿迪卡里和共同作者暨夥伴艾瑞克·伊溫(Eric Ivins)兩人都認為,由於裏海一帶、印度的湖泊和含水層的水分大量流失,導致地軸正往歐洲傾斜。地球「發熱」造成不少地方蒸發加劇、降雨減少;再者,人口爆炸也會抽走更多地下水。

阿迪卡里重申,「我們試圖表達,冰層融化和陸上水循環是促使地軸劇烈傾斜的原因。」

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研究所(NASA’s 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的氣候科學家蓋文·史密特(Gavin Schmidt),雖然與該研究無關,但他認同人類導致的後果:「冰層融解和地下水抽取導致地球質量分布出現變化。」

預測極點位移

阿迪卡里和伊溫希他們的研究可以協助改變氣候專家對地球力量的認知。

阿迪卡里說:「我們應能使用地極移動的數據來回答一些有趣問題。」科學家往後可以回顧這些關於極地變動的資料,推估當時融解與蒸發的速率,讓氣候模型更加精準。

阿迪卡里提到:「有關地球南北極位置的史料比冰層融解的更豐富。」

如此一來,科學家也許能分析特定地區因旱災而逐漸乾涸的速率,結果有助於未來更準確地預測氣候改變,對於地球運轉也會有更深入的了解。

撰文:Brian Clark Ho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