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3 2015

大型動物都站著睡覺嗎?

大型動物都站著睡覺嗎?

多數大型陸地食草動物會站著打瞌睡,但只有在躺著時候才會進入深度睡眠,也就是快速動眼睡眠(REM)。

「乳牛或水牛這種大型動物怎麼能夠站著睡覺而不會跌倒或躺下?」

來自一名讀者的疑問,讓本週怪異動物問答集有機會和大家分享大型哺乳動物怎麼睡覺的一些觀念。

首先,認為這些動物只會站著睡覺的想法是不對的。

多數四條腿的陸地食草動物,包括乳牛、糜鹿、犀牛、野牛,還有都能站著稍微打個盹,不過牠們必須躺下來才能進入深度睡眠。

賓州大學獸醫學學院的艾咪‧強森(Amy Johnson)透過電子郵件表示,舉例來說,「馬看起來像在站著睡覺的時候,可能是在昏昏欲睡的狀態,或處於慢波睡眠,不是像快速動眼(REM)睡眠那麼深度的睡眠狀態。」

儘管如此,對於那些無法在擁擠的飛機上睡覺的人來說,站著睡覺聽起來還是很不可思議。牠們是怎麼辦到的?

強森說明,「馬和其他動物的腿有被稱為『支持器』的東西。」牠們的四肢有肌腱與韌帶,能讓牠們以最少的肌肉力量保持站立,因此牠們能長期間站立,甚至還能站著打瞌睡。

健康的睡眠

像野牛這種群居動物有另一種需要久站的原因:注意危險。

薩斯喀徹溫(Saskatchewan)西部獸醫學院(Western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的穆瑞‧伍德柏瑞(Murray Woodbury)在電子郵件中說,在野牛群裡,「大家不會同時睡著或躺著睡覺。因此醒著或站著的牛群成員得以像哨兵一樣防禦捕食者或其他危險。」

令人意外的是有些大型動物不太需要睡覺。根據聖地牙哥動物園的資料,長頸鹿一天最少可以只睡五分鐘就夠了──你沒看錯,就是五分鐘。非洲象與亞洲象一天不會睡超過三小時。據南非的克魯格爾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人員表示,犀牛和我們比較相似:牠們一天大約睡八小時。

麋鹿打盹

野生動物生物學家文斯‧克里契頓(Vince Crichton)有關於麋鹿睡覺的第一手經驗。自加拿大曼尼托巴保育與水資源管理機構(Manitoba Conservation and Water Stewardship)退休的他,曾經睡在一隻麋鹿旁邊。

當時克里契頓已經觀察一隻野生雄麋鹿的行為兩天了,這隻麋鹿在森林裡躺下時,克里池頓小心翼翼地在牠附近坐下來。

過了幾個小時後,克里契頓說他被太太「不客氣地叫醒」,他的太太問,「你們兩個要睡一整個下午嗎?」

原來男人與麋鹿都不小心睡著了……但都不是站著睡著的。

撰文:Liz Langley,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