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014

黑暗之光

為了用魚的眼光來觀察,大衛.格魯伯的團隊將藍光照射在發光性的海底生物身上。裝在照相機上的黃色濾鏡讓人眼得以看見這些鮮明的色彩。PHOTOS: DAVID GRUBER

海洋生物學者大衛.格魯伯照亮了一個未知的水下世界。為了在紐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進行的展覽,格魯伯決定創造一幅由螢光珊瑚照片所組成的巨大拼貼影像。為此,他在小開曼島外海的一座珊瑚礁拍攝了數百張照片,白天與夜晚的畫面都有。在其中一張影像裡,一尾小小的螢光綠鰻魚穿過黑暗,激起了格魯伯的興趣。他的團隊開始設法在大海中找到那隻神祕的發光動物,結果不僅找到了,還發現其他200多個會發出生物螢光的物種。

發光性物種會利用化學反應來讓自身發光,或者讓會發光的細菌寄生;相較之下,格魯伯所發現的發光性物種則是使用某種被動的方式,讓牠們皮膚中的分子吸收海洋世界的藍光,再把它投射成鮮明的紅色、綠色及橘色,而人眼只有在濾光下才看得見這些色彩。然而,其他的發光性物種是能看見這些顏色的,因為牠們的眼睛有濾光功能,可以顯露出這些霓虹般的色彩。格魯伯推測,這些生物會演化出螢光分子和濾光器官,是因為這些機制能幫助魚在經常有捕食者的環境中迅速辨識出彼此並進行交配。

「我們正在揭露一個世界,魚兒看見這個世界已有數百萬年,但人類才剛開始注意到它。它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科學領域,」格魯伯說,他將這些會發光的蛋白質應用在生醫研究上,或可協助學界更深入了解從愛滋病到腦功能在內的許多研究。

PHOTOS: DAVID GRUBER

國家地理學會支持世界上最能激勵人心的探險家、科學家、攝影師與作者。「新銳探險家」因為在專業生涯初期即對全世界的知識有重大貢獻而獲獎,每人可獲得1萬美元的研究經費。

DEC. 2019

深入耶路撒冷

地底下埋藏了哪些宗教與文化寶藏?

深入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