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17

馬不只臉長,還有表情

說真的,馬臉可以做出很多表情。最近的研究發現,我們的馬朋友會使用17種不同的臉部動作來溝通,比人類少10 種──但比狗多1 種、比黑猩猩多4 種。

此項發現來自英國索塞克斯大學,研究人員解剖馬頭並辨識其臉部器官下的肌肉組織。接著,他們觀看長達15 小時的行為影片,片中記錄了86 匹不同品種的公馬和母馬,年齡從4 週到27歲不等。

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隻阿拉伯馬環顧牠的馬廄。馬是視覺動物──牠們的視力比貓和狗好──並且演化出可使家族團結的溝通技巧。PHOTO: TIM FLACH

最後再利用一種稱為「馬臉動作編碼系統」(EquiFACS)的工具,把他們所觀察到的眼、唇、鼻孔和下巴動作編入目錄。成果是一個姿態圖譜,顯示不同物種之間有類似的演化情形。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珍妮佛.沃森說,馬和人臉部動作的相似程度相當驚人,包括:挑高內側眉毛(俗稱「小狗眼睛」)來表現害怕、驚訝或悲傷;在歡迎或服從時把嘴角向後拉(微笑);以及睜大眼睛表示驚恐。

沃森說,這些發現有助於我們更加了解物種之間的關係。像EquiFACS 這樣的系統「創造出共同語言,能客觀地比較不同物種──即使是臉形完全不同的物種。」

沃森團隊的研究已經幫助了獸醫和訓獸師,並且也可能將臉部表情和情感狀態連結起來。「我們對於動物的情感生活所知不多,」她說:「正向情感看起來究竟是怎樣的?這種工具可以幫助我們了解。

AUG. 2020

終結瘟疫

我們從歷史上的全球流行病學到了什麼?

終結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