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020

用「屁股呼吸」的烏龜

攝影:喬.沙托瑞

這些孵化後被稱為「便士龜」(編按:用來描述牠剛出生時如硬幣般大小的背甲)或「寵物店龜」的烏龜,於1960和1970年代在澳洲的商店販售。澳洲爬行類專家約翰.坎恩好幾年都無法釐清這種烏龜的種類或來源,直到在牠們唯一的原生棲地──昆士蘭州的瑪麗河──看見一隻。這只是關於隱龜(又稱瑪麗河龜)的許多有趣發現中的第一個,這種烏龜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和其他保育團體列為瀕危物種。

牠是澳洲最大的淡水龜之一,最大可達8公斤、龜殼長44公分。一般認為牠是在大約4000萬年前從其他物種分化而來,而且是這個屬的唯一物種。牠大概能活到100歲,而且直到20歲才開始繁殖。而當隱龜繁殖時,雄性會將牠多功能的尾巴的一部分展開;這條尾巴可用來排泄──以及呼吸,它像鰓一樣的構造,使隱龜能夠待在水面下長達兩天半而不需要浮上水面。

「這種用屁股呼吸的特性引來很多關注。」保育人士瑪莉蓮.康乃爾說。身為昆士蘭州泰羅區的瑪麗河龜保育計畫主持人,康乃爾專注在保育這個物種,牠們的族群成員現在都偏高齡,因為掠食者吃光了龜蛋和剛孵化的幼龜。在繁殖季(10月到12月),計畫成員會在河岸巡邏查看,以保護瑪麗河龜的巢穴,康乃爾說,這是為了讓牠們「可以維持經億萬年演化而來的生活方式。」—PATRICIA EDMONDS

這隻瑪麗河龜攝於澳洲昆士蘭的龍柏動物園。PHOTO: CHRIS VAN WYK

渾然天成的龐克頭造型

克里斯.范維克反對昆士蘭州政府於2006年提出在瑪麗河上建築水壩的計畫,擔心它會破壞野生動物棲地和原始的浮潛地點。為了提高人們的意識,這位業餘攝影師拍攝瀕危動物的照片,其中包含瑪麗河龜,這種爬行類由於長時間待在水下,因此長出一頭蓬亂濃密的髮狀藻類。「龐克頭烏龜」的照片(如上圖)至今仍在網路上瘋傳,它們也激起了對水壩計畫的反對,政府最終在2009年終止該計畫。范維克說,這證明了「照片能改變世界。」—PE

NOV. 2020

病毒重整世界

一場肺炎大流行,改變了什麼?

病毒重整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