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3 2019

《為什麼不?小朋友的1111個大哉問》是什麼決定我的.....?

《為什麼不?小朋友的1111個大哉問》是什麼 決定我的.....?

《為什麼不?小朋友的1111個大哉問》

是什麼決定我的……膚色? 是基因與環境!你的基因決定身體製造出多少美拉寧色素,因此造成你的皮膚顏色。美拉寧色素是一種特殊的化學色素,能保護皮膚不受危險的太陽紫外線所傷。人類起源於熱帶非洲,最早的這些人類全都有深色皮膚,幫助他們抵擋當地強烈陽光。後來人類逐漸散布到太陽比較不露臉的地區,於是他們身體製造的美拉寧色素變少,讓他們的皮膚可以吸收更多陽光,藉此在體內合成建造強壯骨骼所需的維生素D。一代又一代,這些人的皮膚在過程中愈變愈白。時至今日,那些祖先來自日照較少地區的人膚色比較淺,而那些祖先來自日照較強地區的人天生就有深色皮膚。如果一個人時常晒太陽,他的身體會製造比較多麥拉寧色素,讓膚色變深變褐(麥拉寧色素也會在淺色皮膚的人身上形成雀斑)。不過,過度承受日晒會導致致命的皮膚癌,尤其以膚色淺的人最危險,所以在你走向陽光走向希望之前,別忘了先擦好防晒。

……眼睛顏色?
是基因!虹膜是眼睛裡有顏色的部分,你從雙親遺傳來的基因決定你虹膜中含有多少麥拉寧色素。麥拉寧色素愈多,眼睛顏色就愈深,反之亦然。所以淺膚色的人通常擁有一雙淡色藍眼珠或灰眼珠。決定你眼睛顏色的基因包括好幾種,所以一對藍眼睛的父母可能生下褐色眼睛的小孩。

……頭髮?是基因、環境與個人造型!
你的一頭秀髮(以及全身上下的體毛)都是從稱為「毛囊」的細小管狀構造裡長出來的,而毛囊形狀是由基因決定。扁平毛囊會長出捲髮,圓毛囊則長出直髮,比較大的毛囊長的頭髮也比較粗。陽光曝晒會讓髮色變淺,除此以外,你當然也能用各種方式染髮或燙髮!

……身高?是基因和環境!
如果你想預測自己將來會長多高,看看你的爸媽(以及你的叔伯姑姑阿姨舅舅)就知道,你的最終身高很大一部分取決於你的基因。(也就是說,你很可能會長到介於你爸爸和你媽媽的身高之間,但這不是定律。身高較矮的父母可能生出高個子,反之亦然。)飲食、運動和睡眠充足與否也會影響你長高的程度。(想長更高嗎?那就多睡覺!)

這麼多不同的特徵都從哪裡來?
答案是基因突變!當人類這種物種最早的成員出現在約20萬年前的化石記錄裡,他們每個人長得都很像。然而,當人類開始往不同地區分離四散,有的地方多日照、有的多雪、有的多雨、有的悶熱,大家就開始適應自己所在地的環境,而適應過程就是從基因突變開始。生物界偶爾會有某個個體產生突變,也就是基因結構天生帶著某種變異,如果這種突變能成功幫助個體生存,突變後的基因就會被傳給後代。一個著名的例子是「內眥贅皮」,也就是覆蓋內眼角的一小片平坦皮膚,這東西能在陽光充足地區幫人抵擋有害紫外線,因此一代代下來,這些地方的人就有愈來愈多長著這種有助適應環境的特徵。到了今天,這種特徵多見於祖先來自亞洲地區的人。不過,並非所有突變都是肉眼可見。舉例來說,大約在1萬2000年前,人類基因出現一項突變,讓人能大口喝牛奶而不會拉肚子。這種能力對於我們求生有天大助益,特別是你想找東西搭配一盤巧克力豆餅乾的時候。

《為什麼不?小朋友的1111個大哉問》

★美國亞馬遜網站讀者4.5顆星熱烈好評★《為什麼不?小朋友的1111個大哉問》 家裡有好奇寶寶的你一定要入手!
> 誠品 https://bit.ly/2ZBmg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