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08 2019

《世界上有哪些魚? 》 印度─ 太平洋海域

印度洋和太平洋經常合稱「印度─太平洋海域」,這個地理區域涵蓋了位於熱帶與亞熱帶的印度洋以及太平洋西部。這些海域有很多相同的物種,尤其是魚類,其中有些魚的分布範圍很廣,從紅海到澳洲都有。

精確來說,這個浩瀚的海洋國度裡有一塊最符合這個名稱的區域,可以視為兩大洋的交界地帶,也就是「澳大拉西亞地中海」,指的是介於亞洲和澳洲之間的寬廣海域。這裡不只有豐富的珊瑚礁,也點綴著無數的島嶼和群島,例如蘇門答臘、爪哇、蘇拉威西這些知名的島嶼,以及菲律賓群島。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澳大拉西亞地中海可以說是世界海洋生物的大熔爐,物種豐富,知名的「珊瑚大三角」就從這裡向東綿延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大島。這片海域已經確認有超過1350種魚類和將近600種石珊瑚,進行中的研究也不斷發掘出新的物種,其中有些還是這裡最古老的生物。

地質分析也證實,古代的澳洲和亞洲曾經有一個長長的地峽相連,屬於這個地峽的一座大型陸橋現在就位於這片海水之下,而且有部分仍然露出水面。現在的印度─太平洋海域散布著由珊瑚礁和火山噴發形成的島嶼,它們曾隨地質年代的演變在海平面升高時沒入水裡,又在海平面下降時(尤其是冰河時期)露出水面。海面升降的這個過程造就了一些各自分離的小海洋,現存的許多海盆就是證據,例如爪哇海、班達海,蘇祿海和南海等等,而且彼此之間常有海峽相通,例如馬六甲海峽、巽他海峽和民都洛海峽。每當某個海盆因為地質變動而封閉起來時,裡面的魚類、珊瑚、甲殼動物和軟體動物就跟鄰近海域的近親切斷聯繫,開始獨立演化。

這些原本很相近的生物逐漸變得愈來愈不一樣,新物種也不斷出現。前面說過,印度─太平洋海域像個物種大熔爐,現存的生物種類多得超乎想像,這就是原因。許許多多生物如今組成了一個海底宇宙,生態系變化多端的程度令人難以置信:環礁、礁岩、被深不可測的海溝環繞的蔚藍海灣、紅樹林……還有巨大的海洋漩渦,在席捲海水的同時也把周圍的養分和海洋動物幼體帶著跑,可說是規模驚人的海洋生物大洗牌。

魚類和海洋動物

1.隱居吻鮋(Rhinopias aphanes)

這是很受海底攝影師歡迎的罕見魚類,棲息在礁區斜坡或鄰近的沙質海床上。隱居吻鮋是鮋魚的近親,額頭從側面看來彷彿突然向下斜削,吻部很突出,向上翹的嘴能吞下體型相當大的獵物。牠的體色變化多端,從黃色、棕色、紫紅、綠色到黑色都有,不過每隻身上都有網紋和絲狀的附器,因此牠幾乎可以完全隱身在棲地裡。而且牠移動的方式是靠鰭來跳動,極度緩慢,更是強化了這層偽裝。牠通常靜止不動,有時身上還會累積一些沉積物,所以會定期蛻皮以達到清潔效果。
體長:25公分  活動深度:5-30公尺

2.眼斑雙鋸魚(Amphiprion ocellaris)

眼斑雙鋸魚本來就是最受歡迎的熱帶魚之一,《海底總動員》這部動畫片又提高了牠的人氣。牠和多種不同的海葵共生,通常是選擇牠生活的海域裡數量最多的海葵。眼斑雙鋸魚過著有階級性的群體生活,年輕的魚如果來到已經有別的魚占據的海葵定居,那麼牠的地位是最低的,最強勢的雌魚和雄魚地位最高。只有最高階的雌魚和雄魚才能交配繁殖、把卵產在海葵基部。魚卵除了有親魚護衛,海葵有毒刺的觸手也有保護作用,至於眼斑雙鋸魚已經演化成不怕海葵的毒性了。
體長:11公分  活動深度:1-15公尺

3.銀線彈塗魚(Periophthalmus argentilineatus)

這種奇特的魚有一雙位於額頭前方而且十分突出的怪眼睛,半浸在水裡時能同時觀察水面上下的動靜。牠的胸鰭有如一對小腳,能在退潮後露出的泥地裡行走或彈跳,所以俗名又叫「跳跳魚」。這種小型魚類也能離水存活幾個小時,透過溼潤的皮膚和鰓裡儲存的水分呼吸。基於這種習性,牠過去被誤認成青蛙或蟾蜍。
體長:19公分  活動深度:0-1公尺

4.尖吻䱵(Oxycirrhites typus)

這種小型魚類的身體又扁又細長,有尖頭、長吻部和一雙大眼睛,形似鑷子的嘴巴很適合用來捕捉甲殼動物和小魚。牠的胸鰭很長,尾鰭寬大、後緣近乎垂直,淺黃的身體帶有紅色格紋,是牠獨一無二的特徵。尖吻䱵雌雄成對生活,通常靜靜躲在柳珊瑚裡,與周遭環境完全融為一體。
體長:13公分  活動深度:1-100公尺

5.豹斑章魚(Hapalochlaena maculosa)

豹斑章魚在牠棲息的熱帶海域裡是最致命的陷阱之一,危險程度絕對不亞於鯊魚或海蛇。一旦感覺到危險,牠全身都會冒出非常鮮豔的藍色環斑,讓自己變得更顯眼。可別小看這個警訊:被牠咬一口,注入的毒液就足以在幾分鐘內殺死一個人。海邊退潮時會出現一些深度只有幾公分的水塘,裡面有時也會有豹斑章魚。牠主要在夜間離巢捕食魚類和甲殼動物,在水裡噴出毒液殺死獵物。
體長:22公分  活動深度:1-50公尺

6.細吻剃刀魚(Solenostomus paradoxus)

這種魚扁平而纖細的身體由骨板組成,全身長滿絲狀附器,好像長了毛似的,外型獨一無二。管狀吻部是剃刀魚的典型特徵,此外牠的第一片背鰭很高,第二片背鰭比較低而且靠近身體末端,與臀鰭上下相對。雌魚的特徵是有一個腹鰭特化成的大型育兒囊。這種魚的體色差異很大,也有各種斑點和紋路。牠棲息在柳珊瑚和海藻附近,隨著洋流飄移,總是伺機捕捉小型甲殼動物和浮游生物。要是有幸識破牠的偽裝,我們就能發現:細吻剃刀魚大部分時間是成對生活。
體長:12公分  活動深度:4-35公尺

6.星鱠(Variola louti )

星鱠有紡錘形的身體和橢圓形的頭,經常半張著大嘴游動、露出一口堅固的利牙。牠的背鰭和臀鰭後端很尖,腹鰭很小,新月型的尾鰭有尖而長的葉片。牠的顏色相當特別,紅棕色的底色透過海水折射成橘紅色,全身滿是不規則的藍色、粉紅色或紫色小斑點,鰭的後緣是黃色。星鱠有領域性,喜歡棲息在洋流微弱的礁區,地盤的大小是根據獵物數量而定。牠會捕食大型魚類,就算是有毒棘的鮋魚和鱗魚類,也照吃不誤。
體長:83公分  活動深度:3-3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