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03 2017
Sponsored

夏夜,我和星星有個約會

夏夜,我和星星有個約會(Sponsored)

晴朗的夏夜,除了窩在家看電視吹冷氣,還有什麼消暑好去處?
不如帶著你的智慧型手機、天文望遠鏡、小椅子、防蚊液、薄外套、紅光手電筒或頭燈,開著車往少光害的郊區、山上或公園移動,和滿天的星星來場穿越數萬光年的約會吧!只要跟著我們的提醒,觀星,其實一點都不難!

重點一:避開近滿月的夜晚
滿月時,在夜空中的亮度非常的高,這會讓它附近的星星顯得黯淡,不利觀星活動的進行。因此月亮越圓,則越不適合觀星,建議參考農民曆,避開初十到初二十這幾天,就可以讓觀星的成功率增加不少。

重點二:善用手機觀星APP
因應觀星人口日益增加,業者也陸續開發了許多觀星相關的APP程式提供下載,安裝後,便可利用手機內建的GPS及陀螺儀,輕易辨認星座位置及亮星名稱。例如:Star Walk 2 Free、Sky map、Star Chart及SkySafari 5等,其中Star Walk 2 Free有中文版,星圖的則是簡體中文,觀星精簡版只有英文版。

(圖取自Star Walk 2 Free)C (圖取自Star Walk 2 Free)

重點三:選擇適合的觀星工具

天文望遠鏡:自動尋星GOTO好簡單
對於天文初學者而言,一套能自動尋星的電動天文望遠鏡,可以省去搜尋天體的時間與精神,大幅提高 觀星的成功率,Kenko Sky Explorer SE-GT102M採用直徑10.2公分的馬克斯托夫-蓋賽格林(Maksutov-Cassegrain)折反射式天文望遠鏡,集光力不錯且攜帶方便,簡稱「天文小紅」的它,以平易近人的價格及實用的功能廣受消費者的好評。

手機轉接望遠鏡
隨著科技進步,智慧型手機的相機解析度越來越高,搭配著天文小紅已經可以做到初步月面及行星的天文攝影了,只要使用相對應的手機支架,將手機相機對準天文小紅的目鏡,就可以從Live影像畫面來觀賞月球表面上的隕石坑、山谷、月溪…等等。

行星專用攝影機轉接望遠鏡
如果透過高倍目鏡觀看的土星、木星及月球表面不夠過癮,建議可搭配行星專用攝影機,連接到天文小紅上面,透過高品質增倍鏡放大,使用筆記型電腦連接天文小紅作行星攝影(lucky image),以此方式取得清晰高畫質的行星影像。

(攝於台北市南港區@天文小紅)

開始專屬於你的星空探險

*夏季大三角
夏季晚上約莫八九點時,只要抬頭,就能看到一個由牛郎星、織女星與天津四等三顆亮星所組成的三角形,俗稱夏季大三角。在大三角中,最亮的是織女星,位於天琴座,而最遠方的那顆便是牛郎星,位於天鷹座;而貫穿牛郎織女中間的,是夏季銀河,也就是鵲橋;而第三顆亮星天津四,則是橫跨夏季銀河的一個星座,天鵝座,只要找到這三個星座,便能掌握夏季觀星的大格局了。

*銀河中心的夏季星座
天蠍座是夏季星空當中形狀最完整的星座,形狀就像英文字母大寫的「J」,它的最亮星正是一個年邁的紅巨星:心宿二,在夏季星空中格外的亮眼。人馬座則緊貼著天蠍座,兩個星座正是位於夏季銀河中心的星座。

(圖取自SkySafari 4 Plus)

*M13(武仙座球狀星團)是非常顯眼且著名的球狀星團之一,位在武仙座的腰邊,夏季時節幾乎整晚可見。球狀星團,外觀呈球形往外擴散,是由超過十萬顆恆星所組成的龐大天體,好比一盤鑽石華麗的撒落在夜空中。

*M20(三裂星雲, Trifid Nebula
反射和發射混和型星雲的代表,位在天蝎座與人馬座的中間,在星雲的中心還有一顆耀眼的三合星。

(攝於合歡山昆陽休息區)

*M27(啞鈴星雲,Dumbbell Nebula
位於狐狸座的行星狀星雲,是被人類最早記載觀測發現的行星狀星雲,它有著約8角分的視直徑(月球約30角分),是非常理想的觀測目標。

(攝於合歡山昆陽休息區)

*土星(Staurn)
土星的視直徑約18角秒,非常適合用高倍率的目鏡(100倍以上)做觀測,在大氣擾動相對穩定的夜晚,使用10公分口徑的天文望遠鏡,很容易看見美麗的土星環。

(圖取自SkySafari 4 Plus)

了解更多「天文小紅」,請上 https://goo.gl/G5aUJr

MAY. 2024

章魚的秘密

牠和你我天差地遠,但同樣聰明絕頂,可能揭示了智慧生物的另一種演化途徑。

章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