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1 2016

高雄駁二特區 星空下的回望展

高雄駁二特區 星空下的回望展

在北半球的星夜裡,全年陪伴著我們的北極星,是希臘神話中,被宙斯變成小熊的小熊星座,尾巴上的最後一顆星閃耀於夜空,留下一段關於母子的動人故事。而在東方傳說中,這北斗則是掌握生死大權的北斗神君,如果看見隱藏的星便能延年增壽。自古到今,在星夜裡我們總是有著許多的想像,美麗的夜空也是許多藝術家靈感的來源。

從古老的觀測記錄、天文望遠鏡的發明、踏上月球、探測器登上不同星球、到如今可以透過掌上的手機辨識自己正仰望的星星,對星空的回望循著科技的進步,有更多的發現與天文學知識的建構。當代的藝術家們又會以怎樣的想像回望星空呢?本展由視覺藝術及音樂作品一同展現星空下的回望,邀請觀者一起來觀看與聆聽不同領域的另類天文學家心中的當代星空。

展覽分為三部分:

【星空想望區】呈現當代視覺藝術中與天文相關的作品,各個藝術家對於夜空或紀錄、或幻想、或研究的各式創作,帶來特殊的星空世界。

【星空廣播室】與星空相關的音樂作品,歌曲有著對宇宙的另一詮釋及想像,此部分由台灣當代非主流樂團帶來不同類型的音樂作品,透過音符呈現出不同的星光。

【星空評論站】由兩個領域的藝術家對相互作品表達看法,並邀請觀者一同加入交流,讓樂評與藝評一起寫下屬於我們的時代的星空絮語。

閃爍的星光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而星夜也是許多藝術家們的繆思。在能以探測器登上不同星球、能採集大量宇宙影像的現在,當代的視覺藝術及樂團又會對於星空有什麼想望?一起來觀看這不同領域的另類天文學家如何回望星空。

參展藝術家:
視覺藝術//丁柏晏、王築軒、王璽安、石川美奈子、江忠倫、吳梓寧、阿推、洪韵婷、莊培鑫、賴岳宏
音樂//2HRs、Flux、BIKE機踏車、小福氣、大象體操、四枝筆、企鵝熊愛吃雞肉球、邱比、昴宿